藍光DVD成為下世代DVD主流規格,台灣光碟片產能居全球之冠,廠商動態動見觀瞻;中環董事長翁明顯25日將赴經濟部開會,討論業界推動藍光DVD,以及下世代DVD的發展大計。

翁明顯認為,以往在CD-R與DVD布局錯誤,造成台灣廠商投資上千億元購買設備,卻面臨全虧的窘境;如今藍光新契機來臨,政府與業者應該攜手,擺脫以往錯誤,創造光碟片產業新契機。

據了解,經濟部相當關心藍光DVD時代來臨的發展情形,經濟部長陳瑞隆曾多次與業界溝通,25日並將開會,想替廠商找到更好出路。

光碟片廠指出,CD-R與DVD布局錯誤,最重要是業界無法掌握IP,如今藍光DVD剛起步,台灣業者只要策略得宜,政府願出面整合相關專利,有機會擺脫以往困境。分析現階段擁有藍光DVD專利權的廠商有21家,台灣只能淪為代工廠,未來又必須繳納龐大的權利金。

投資藍光研發中心 國發基金評估

經濟部常務次長施顏祥25日將與工研院、國內光碟業者研商,積極搶進藍光市場。經濟部核心官員指出,經濟部願意透過業界科專、研發聯盟等補助,協助業者研發藍光專利或技術,也不排除由國發基金評估參與投資業界研發專利的可能性。

在東芝宣布不再生產HD DVD後,SONY藍光DVD宣告大勝。由於國內光碟業者並未加入SONY藍光DVD的技術研發,這也使台灣的「光碟王國」寶座,未來可能拱手讓人或因沒有專利而淪為打工仔,重蹈當年台灣在CD-R與DVD的錯誤布局策略。

25日會議由工研院召集,並希望經濟部積極介入,協助國內光碟業者在藍光市場搶占一席之地;有業者建議,政府與民間可各出資5億元成立研發中心或專利公司,協助業者開發並取得相關專利。

經濟部方面將由施顏祥主持,邀集包括技術處長杜紫軍、工業局長陳昭義、工研院長李鍾熙、光碟片業者、光碟機及晶片業者,共商對策。但對政府與民間出資成立研發中心或專利公司,經濟部先表示「愛莫能助」,但也不排除可由國發基金評估參與投資的可能性。

官員對國內切入藍光市場感到悲觀;官員指出,當初爭奪光碟規模與技術主導權時,除了HD DVD、藍光 外,工研院光電所當時也聯合國內光碟廠商成立「台灣前瞻光儲存研發聯盟」,積極研擬制訂新一代藍光DVD光碟機規格,希望提出全球第三個下世代DVD規格,但如今SONY系統大勝,國內並未有業者加入研發團隊,台灣想進入市場,可能只有買專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