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國道瓊指數,開高收低下跌142點,引發主要亞股多數呈現大跌回挫的影響,台股上週五開盤後一路下滑,早盤一度下跌近 100點回測8000點支撐,所幸資產、營建和電子股推升,使得台股下滑空間有限。其中上週五傳出川普有意來台投資房地產,標的選擇在台北市的精華地段,此消息催化營建、資產股全面勁揚,包括台肥、遠雄、皇翔、長虹、華固、黑松、農林、台鹽、宏普、台火、信義、興富發、歌林、勤益、國揚、勤美、南港、唐榮等均見大漲攻勢;電子股早盤則主要由IC設計、LED、網通、鴻海集團股、面板股逆勢力撐,但盤中賣壓出籠壓制漲勢,LED開高走低最為明顯,億光、晶電等翻黑。尾盤指數靠著拉抬富邦金、國泰金、元大金、新光金等大型金融股,激勵最後一盤指數拉升17點,終場使得台股漲22點,收在8108點,成交量放大為1312億元,量能逐漸增溫,有機會向上攻克季線反壓。
    台股現下正面的因素首先是外資買超多餘賣超越來越明顯,配合台幣強力升值,外匯市場交易量頻頻爆鉅量,海外熱錢湧向台灣已成趨勢。上週五收盤時亞洲股市幾乎全數因美股前晚的大跌而中彈,跌幅均不輕,日本、韓國、香港都下跌超過1%,大陸A股甚至重挫3.45%,但是台股卻在尾盤戲劇性的逆勢翻紅,小漲22點,為亞股中唯一逆勢紅盤作收者,展現台股有逐步脫離國際股市糾纏的趨向。這其中,資產、營建、金融不畏美股大跌開低後紛紛拉高,是表現最突出的類股,波段創新高的個股比比皆是,營建股例如冠德、宏普、京城、皇翔、華固、遠雄、鄉林、長虹,資產股則有南紡、國賓、新紡、士紙、南港、台肥、裕隆、農林、歌林、黑松。
    另外,有利台股的是大盤成交量有慢慢加溫的現象,人氣漸近回流股市。最近市場會有大盤上攻量能不足的疑慮,不過,如果以之前出現反彈的量價關係研判,台股量能維持1200~1300億元溫和擴增,指數還能緩步上攻,這種盤勢還算健康,反之,如果指數突破爆出一根巨量,反而要小心買盤耗盡。
    種種數據顯示美國景氣仍有衰退風險,國際股市的空頭論調一時不會平靜下來,台股真正落底與否,還是未定之天。但就股價的走勢看,有些類股也許長線波段主流姿態已經浮現,無懼於美股漲跌以及全球景氣可能衰退的風險,正在自己走自己的路,其中資產、營建、觀光和金融特別突顯。陸資、美國地產大亨川普有意來台進軍國內房地產市場,台幣匯率持續升值,都是資產營建始終見回不回持續揚升的催化劑,而金融股則因市場高度預期總統大選後,政府將宣布解除國內銀行投資中國大陸的限制,緩步趨堅。瑞信證券上週發表大膽的預期,民進黨政府為拉抬選情,增加支持度,極可能會提早宣布開放銀行登陸政策,2月最後1個星期,即本週就會有好消息宣布,看來金融股本週的走勢在外資和本土資金匯流之下,會越來越熱鬧。其中富邦金擁有富邦香港75%股權,如果銀行登陸法令鬆綁的話,可望取得廈門商銀20%股權,具有強烈的指標性意義,將是市塲首先會聯想到買進標的。
   綜合言之,本波台股的反彈行情,完全由前波跌深最弱勢的中小尺寸面板股、博奕概念股、鴻海集團股、IC設計股、LED股和太陽能族群等類股扮演盤面強勢股來引導。
   上週五LED、博奕股和太陽能族群開始轉弱,晶電、億光出現爆大量收黑K線,茂迪、合晶、中美晶大跌,伍豐翻黑,接下來觀察其它走勢仍強的中小尺寸面板股、鴻海集團股、IC設計股等同步展開跌深反彈的電子股若是相繼轉弱,則要小心大盤反彈結束。不過相較於電子股的跌深反彈,資產、營建在中線上已出現回升的走勢,選股上,IC設計、LED、太陽能等跌深反彈的電子股,在連續強彈幾天後,逢高準備獲利了結的籌碼隨時會釋出,不建議再去搶進;資產、營建、航空、觀光、富邦金、國泰金、第一金、元大金等新台幣升值及兩岸政策鬆綁可望受惠的公司,因為有總統大選後開放的中長線利多支撐,拉回皆可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