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和大尊都是我的朋友。女的賢慧,男的沉穩,在朋友眼裡,他們是一對模範夫妻。不過,表面看的永遠不準。對於婚姻而言,外人永遠是局外人。


有次看到海蒂,我要她替我跟好久不見的大尊問好。海蒂小聲的說:「沒問題,我會轉告。不過,嘿,我和大尊已經離婚了。」「啊?」
她很平靜的回答:「我們雖然離婚,還和孩子們住在一起。我們的感情越來越好了。」「那為什麼要離婚?」「這樣我對他就沒有要求,他對我也沒有要求,我們都自由了。兩個已經上高中的孩子,都覺得現在我們的關係比以前和睦很多。彼此對待都客氣多了,變成了關係還是很親密的同居人。」


出錢出人長媳難為
離婚讓她卸除的是「大尊家的長媳」和「大尊的老婆」的義務。原來,大尊家的長媳負擔很重,弟妹什麼事都找大哥,每每海蒂好不容易存了一筆錢,要給孩子當留學基金,就會被大尊家弟妹發生的意外事件耗蝕掉,讓收入頗豐的海蒂多年來沒存什麼錢。如今離婚,海蒂自覺沒義務負擔,大尊家族有事,他得自行解決。
以過年來說,以前海蒂每次過年都要回夫家處理錯綜複雜的糾葛。去年的農曆過年,海蒂宣布離婚後,帶著兩個孩子到日本,3個人洗溫泉無限快樂。吃完年夜飯後,大尊也飛到日本加入他們的行列,一家和樂融融。
這應該可以說是一種現代化的「假離婚」關係吧。
「婚姻契約對於我們這種傳統女人,十分沉重,離婚後就不必面對對方家族,海闊天空。」這是海蒂的想法。傳統女人,竟也選擇不傳統的離婚,只為了擁有支配自己財產和時間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