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矽谷高科技顧問Geoffrey More把產品生命周期與科技的興衰配合,將成長期稱之為商品改善期。

萌芽期冒著燒光資源的風險辛苦投入,尋尋覓覓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方藍海,而成長期則像是剛進駐藍海,成功的關鍵在趁競爭對手尚未進入之前,先站穩腳步才有悠遊藍海的機會。

成長期的新科技或新產品將成為明日之星或主流的初始開端。

成長期最初期的特徵是市場已能接受新技術或新產品,但礙於價格仍過高,以致擴散效果潛力尚未發揮。

此階段若能提高生產效能或增進生產效率,讓成本降低反映至價格,使價格能有合理調整的空間,此時即能降低門檻,吸引之前因為價格過高而卻步的顧客,不但願意購買且有能力買得起該新產品。

若之前卻步的潛在顧客,以實際行動成為購買或使用該科技或產品的新顧客,此種將潛在顧客轉化為實際行動的新顧客的力道,稱為新產品的擴散效果。

新產品的擴散效果帶動的風潮範圍愈廣,時間愈長,則整段產品生命周期將愈有延續的力道。

成長期能否帶動擴散效果,是整段產品生命周期能否存續長久最重要的關鍵;成長期也將是整段產品生命周期最重要的財務報酬回收期,財務報酬多寡端視明日之星是否真能在此階段成為巨星;主流的初始開端是否力道持續增強,變為歷久不衰的洪流。

成長期創新策略,應該聚焦在製造過程更有效率的程序創新。

一旦能提高生產效率,成本能降低,價格就有調整空間,產品擴散效果就有爆發的潛力,因此程序創新被視為成長期最適的創新策略。

程序創新包括的範圍非常廣泛,只要能提升價值鏈上任何一道程序的效率或改善效能的創新,即稱之為程序創新。

大到提高全球運籌的效率,尋找更具優勢的供應商;小至改良某一生產站的動線,或重新訓練作業員的操作姿勢,都屬於程序創新的範疇。

程序創新是整段產品生命周期當中,各個階段所有創新策略涵蓋的範圍最廣、也最常見的創新活動。

程序創新雖然是成長期最重要的創新策略,但建議無論在產品生命周期何種階段,都應將程序創新納為最基礎且最須持續的創新策略,一旦持續提升效率,即等於增強競爭優勢,所有不同的產品生命周期皆會受益。

因此程序創新不像破壞性創新或是應用創新一樣極具爆發力,卻像天天服用維生素或運動一樣,以涓涓細流的方式,守護住整個生命周期體質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