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傳播的力量愈來愈大。尼爾森公司近日針對全球50國、超過2.5萬名受訪者進行網路調查,結果顯示,個人口碑推薦與消費者在網路上的推薦及評價,已成為全球網路消費者最相信的廣告形式。

尼爾森調查發現,在台灣,親朋好友的口碑推薦最受網路消費者信賴,有九成受訪者相信。網路上的推薦及評價,有近七成受訪者信任。

調查指出,網路消費者相信品牌官網的比例,與信賴網路上其他人推薦與評價的比例相當。台灣相信品牌經營的網站(77%)與品牌贊助(70%)的比例,甚至高於網路網友的評價(69%)。

尼爾森媒體研究執行總監滕青芬表示,在此情況下,廣告主建立並經營的官方品牌網站,將會成為行銷新利器。這也是消費者相信、卻由廣告主主導的一種廣告宣傳形式。

滕青芬說,過去幾年消費者自製媒體(或所謂的「公民媒體」,Consumer Generated Media,CGM)蓬勃發展,目前就有超過1億種CGM資訊來源,對口碑傳播產生推波助瀾效果,消費者在決策過程中,對口碑傳播的仰賴程度明顯增加,不論訊息來源是認識的或網路上不認識的消費者。

滕青芬分析,消費者對廣告主所主導的各種廣告宣傳形式信任程度,正逐步增加,可能是因為消費者自製媒體,改變了行銷市場的遊戲規則,迫使廣告主不再以虛幻理想化的手法宣傳,透過更實際與消費者貼近的廣告形式,也就是以消費者親身經驗為基礎的訊息傳遞,引起共鳴。

滕青芬說,尼爾森的「廣告信任程度調查」在2007年4月首度執行,透過二年追蹤發現,「品牌贊助」在諸多廣告形式中,獲得信任的程度躍升幅度最大,自開始執行的49%到今年4月的64%,增加15%。

受訪者對電影播放前廣告的信任程度則緊追在後,由38%增加到52%;親友推薦則由78%增至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