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新任執行長孫世偉昨天首次主持法說會,他對產業景氣展望看法是「第3季看來相當保守」。他還說,政府雖將鬆綁半導體西進登陸投資,但聯電短期間內卻無意前進對岸,還是會將火力集中在南科新廠。

孫世偉的法說處女秀,一登場就花了十分鐘向現場法人描繪聯電未來發展方向。他說,聯電要維持目前領導廠商地位,必須在研發、製造、員工素質與財務結構等要素擁有高度競爭的優勢。

在財務結構方面,孫世偉表示,目前聯電負債比非常低,僅有17%。雖然去年減資三成,但到今年底聯電帳上的現金流量將有10億美元(約300億元台幣)。

他認為,聯電未來會致力提升股東權益報酬(ROE),不過ROE的成長目標為何,孫世偉並未提出任何明確數據,僅表示「聯電會盡量努力」。聯電今年第2季稅後淨利23.97億元,每股盈餘0.19元。

聯電股價昨天收在14.35元的歷史低檔區,不但低於淨值17.94元,且距離越拉越遠。

對法人圈關心的和艦科技案,孫世偉的答案也未脫聯電標準說法:「一切遵守政府政策方向。」

孫世偉說,目前美國次貸風暴餘波盪漾,近期又爆發二房危機及中小型銀行倒閉等事件,加上油價高漲及通膨隱憂,在全球經濟性不確定度提高下,客戶對未來會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因此他認為第3季,業界將面臨比原先預期更大的挑戰。

他表示聯電第3季的單季晶圓出貨約與第2季持平,但平均銷貨單價(ASP)維持在持平到下滑2個百分點間。第3季產能利用率微降到80%,毛利率則約在20%左右。

其中消費電子產品需求仍最強勁,通訊產品與電腦產品則居次。

聯電法說會下午2點開始,飯店已經補了第三批椅子。聯電執行長孫世偉法說處女秀,吸引大批分析師想一睹新CEO的表現。但在全球不景氣陰影下,這位新任執行長所面臨的不只是滿場的熱鬧,而是更嚴峻的挑戰。

走了六年的產業多頭後,全球景氣從去年底自美國次貸風暴爆發後急轉直下。市場原本對電子業下半年的傳統旺季寄望甚深,但目前各產業龍頭廠商所釋出的最新訊息,從之前的信心滿滿大幅向下、轉趨保守。

從聯電昨天的法說會數據來看,今年第3季,也就是孫世偉上任後所面臨的第一個季度,聯電的產能利用率、平均銷貨單價(ASP)、毛利率等重要指標,每一項都有向下修正的危機。孫世偉本人在法說會上數次用了「相當保守」形容目前的市場氣氛。

在晶圓代工的領域,聯電向與台積電並稱雙雄,聯電兩年來歷經減資、更換人事等變化,股價越走越低,現在已到了15元以下的歷史低點,甚至跌破淨值,對曾號稱晶圓雙雄之一的廠商而言並不好看。

在媒體前首次曝光的孫世偉,昨天法說會後選擇在大批保安簇擁下倉促進入電梯離開現場。還不習慣被鎂光燈包圍的他,如果不能在未解的和艦科技舊案,與景氣急凍的產業新憂中,幫聯電找到利基點,老字號聯電恐怕很快又會回到法說會人寥寥,逐漸被鎂光燈遺忘的冷清市況。

從聯電廠長一路做起的孫世偉昨天以執行長身分首度在法說現身,他沉穩應對看不出生嫩,儘管聯電釋出營運結果不如預期,外資對孫世偉的期待,依舊很深。

孫世偉昨日第一次面對外資,分析師認為其表現平穩,外資對聯電董事會改選一事期待很大,認為聯電非常需要改變,在台積電經濟規模增加,和特許受惠IBM技術的雙面夾殺下,聯電市占率連續下滑,外資期待孫世偉能夠運用過去的營運背景,加強R&D部門的合作,並強化關鍵IDM廠和IC設計廠間的客戶關係,使聯電未來更具競爭力,這也是孫世偉昨日在法說會中不斷強調的重點之一。

孫世偉與前任執行長胡國強,一個是研發技術底子雄厚;一個是IC設計經驗十足,但胡國強在美國還有創業經驗,擔任過GSP晶片大廠SiRF執行長;孫世偉成為聯電CEO,算個人生涯頭一遭。

孫世偉過去曾陪伴胡國強,在法說會說明聯電先進製程發展進度,昨天自己變成主角,據悉緊張的很,外資好久沒有在聯電法說踴躍發言,聯電財務長劉啟東特地幫他暖身,提前排演並模擬現場可能的問題,等法說一結束,孫世偉立刻回到工程師性格,低調躲避媒體不打緊,雙手抱頭怕面對鏡頭,感覺出當個公眾人物相當不習慣,最後,多台攝影機差點擠爆電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