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第3季展望超乎市場預期,合併營收上看880~900億元,季增率高達18.6~21.3%,重披總執行長戰袍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表示,很高興可以帶給大家驚喜!分析師預估,按此獲利水準,台積電明年維持3元股利應無疑問。

     受到張忠謀利多談話的鼓舞,台積電ADR昨晚爆紅,盤中一度大漲逾8%,聯電ADR也漲7%,其他如友達等ADR漲幅和道瓊大盤差不多。

     張忠謀之前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將較去年衰退2成,但現在已修正到衰退17%,晶圓代工市場原本預估今年產值會較去年衰退3成,但現在修正為衰退18~20%。另外,張忠謀也指出,下半年景氣比預期中好,第4季就算會下跌,跌幅也不會太大,不需要太過擔心。

     張忠謀表示,雖然全球總體經濟仍低迷,但影響到半導體市場的中介係數,都已經轉變得較為有利,顯示半導體在全球經濟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半導體產業的復甦速度,會比之前預期的更快。

     張忠謀之前預估全球半導體市場要等到2012年才會回復到2008年水準,但他昨日表示,看來2011年就會回復到去年水準。

     台積電第2季營收達742.12億元,毛利率達46%,營業利益率達34%,均高於公司及法人預期,單季稅後盈餘達244.42億元,每股淨利高達0.94元,更是高於所有外資分析師的預估數字。

     台積電對本季展望更佳,合併營收將介於880~900億元間,毛利率將提升至46.5~48.5%,營業利益率上看35~37%,比目前外資圈預估數字高出甚多。

     當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宣佈展望數字時,所有在場法人一陣驚愕,直呼太不可思議。摩根大通(JP Morgan)亞太區科技研究部主管夏鮑文還在提問時直接問張忠謀,指出「今天公佈的數字都比我評估中的好了許多,是不是我漏看了什麼地方?」而張忠謀則幽默地回答,很高興能讓大家感到驚喜,而且我希望下季還可以讓大家驚喜。

 薑果然是老的辣!台積電昨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張忠謀再度走上法說會講台,這是張忠謀睽違5年後再度親自主持法說會。張忠謀個人魅力果然無法擋,與會法人將近250人,台灣所有媒體全部到齊,只為了一聽張忠謀如何解讀下半年半導體景氣。而張忠謀也沒有讓大家失望,不僅台積電財報數字好看,與外資分析師間幽默對話,更讓會場不時爆出笑聲。

     張忠謀6月底回任總執行長一職,昨日親自主持台積電法說會,魅力再度風靡全場。

     過去由蔡力行擔任總執行長主持法說會時,就是坐在台上與法人一問一答,但現在張忠謀再度主持法說會,除了全場幾乎都用英文說明及回答法人提問,還不時在台上走動,以充滿自信的手勢解釋景氣變化,同時為了解除外資圈對40奈米良率的疑慮,還特別與先進技術事業資深副總經理劉德音進行視訊連線。張忠謀強烈個人風格,讓整個法說會從開始到結束,分秒都精采。

     更有趣的地方,是張忠謀也展現了其豐厚的人文素養。如外資分析師問到台積電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目標時,張忠謀表示,不論是提高資本支出或是投入研發,台積電維持20%的ROE是不可改變的目標,這就像劉德音帶領的團隊這段時間全力衝刺40奈米良率一樣,雖然他已經衝刺一次,但這可用莎士比亞的亨利五世一劇中的對話來形容,「Once more unto the breach, dear friends, once more」,所以台積電也要持續衝刺達到20%的ROE目標。

     另外有人提到台積電如何看待競爭對手,尤其是大客戶超微切割獨立的Globalfoundries的動作,已對外宣佈取得意法半導體訂單。張忠謀則以二次大戰中的史達林格勒之役,來形容對手因為戰線拉的太長,恐怕還沒有到達目的地,在冬天來臨之際,就已經被俄軍殲滅。而台下台積電員工則開玩笑表示,我們現在就是俄軍了。

     對於張忠謀昨日這場法說會表現,幾乎所有外資分析師都十分滿意,除了張忠謀談笑風生的張式幽默,讓法說會氣氛變的和緩有趣,針對每個分析師的提問,張忠謀也會在回答完問題後,對分析師接下來可能提出的follow up問題,先行自問自答。

     在場法人在會後也開玩笑表示,張忠謀之前回任總執行長後,股價表現不如預期,當時股價連續兩天重挫跳空下跌造成的「張忠謀缺口」,花了快一個月時間才回補,現在張忠謀對景氣展望如此樂觀,並讓法人心服口服,張忠謀缺口看來將會變成張忠謀支撐,後續股價的強勁上漲行情應該十分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