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40奈米製程良率不佳問題,一直是外資圈喊賣台積電的主因之一,董事長張忠謀昨(30)日在法說會中,利用視訊連線方式,與身在研發總部Fab12的先進技術事業資深副總經理劉德音連線,直接讓外資分析師提問。

     劉德音指出,40奈米良率現已是3個月前的一倍、約達60%,本季度投片量將上看3萬片。

     張忠謀連線劉德音,正是要替40奈米良率不佳一事釋疑,雖然劉並未說明客戶及產品線為何,但設備業者透露,繪圖晶片雙雄英偉達(NVIDIA)及超微本季投片大躍進,台積電40奈米開始吸金,成為本季營收大成長的重要關鍵之一。當然,因台積電良率獲得改善,繪圖晶片本季出貨量可望如期大暴衝,包括晶片封測、繪圖卡等業者將全面性受惠。

     劉德音表示,這段期間以來,公司無論從前端到後段製程研發部門,都傾力提昇40奈米製程良率,現已獲顯著成效,40奈米良率已提升到60%,約是3個月前的一倍,且仍在改善中,所以客戶投片也明顯提升,如上個月投片量約6,000片,本月已達9,000片,第三季投片量將上看3萬片。

     劉德音指出,過去90奈米及65奈米的製程微縮演進過程中,的確有許多競爭對手採取TSMC-Like製程模式,回頭來跟台積電搶訂單,所以台積電這回在開發45/40奈米製程時,與客戶間的合作範圍更為擴大,客戶需從一開始的設計到後段生產,全都採用台積電的製程,才能將產品性能及良率達到最佳化,這種DFM(可製造性設計)的合作,將可更深化台積電與客戶間的關係。

     台積電40奈米良率趨於穩定,除了吸引NVIDIA及超微擴大投片外,包括巨積(LSI)、阿爾特拉(Altera)、耐特邏輯(NetLogic)、富士通等國際大廠,也將在第三季或第四季,大幅拉高委由台積電代工訂單。台積電45/40奈米佔營收比重,也可望由第二季的1%,至年底急速拉升至接近10%。

     在先進製程的進度部份,張忠謀則表示,台積電32/28奈米製程將提供高介電層金屬閘(HKMG)及氮氧化矽(SiON)材料等兩種選擇,2010年第一季開始生產,22奈米也開始進行初期研發準備階段。雖然40奈米市場中,台積電要爭取中央處理器訂單的機會不高,但32/28奈米或22奈米世代,台積電就可爭取到CPU代工商機,英特爾的合作案就是很好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