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以為愛情是盲目的,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卻很少人探究愛情的本質。人們除追求妻、財、子、祿這些有形的物質外,還有精神上的追求,那就是真、善、美。我常問人們愛情屬於真、善、美哪一個領域?有人回答真,有人回答善,大多數人回答美。

愛情當然不屬於「真」,因為愛情不是科學,不能印證真假,所以《紅樓夢》中賈寶玉神遊太虛幻境時,只見牌樓兩旁有一副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換言之,愛情是虛幻的,不能追究真假有無。


曖昧未明最吸引人
愛情也不屬於「善」,善是道德倫理的範疇,最吸引人的愛情絕對是不倫之戀,中規中矩的感情交流絕不是愛情,只能說是友情、親情、患難之情。叔本華說:「愛情是補償作用」,因此個性、家世、社會階級等世俗條件差異愈大,吸引力愈大,正所謂「天雷勾動地火」,社會禁忌愈多,愈吸引人。
小姐愛流氓、美女配野獸、世家子喜歡女傭、師生之戀、門不當戶不對之戀,讓雙方奮不顧身,到頭來,能排除萬難而「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不多,即便成眷屬,到頭來成怨偶的機率甚大,因為差異性太大,一旦進入婚姻,很難磨合,最後只好說再見。
愛情是屬於美的範疇,而支配美有兩大原則,一是主觀的,二距離是美。
一個東西美不美並非多數決,完全取決於個人主觀感受。父母若要干涉子女的感情往往是吃力不討好,只會搞壞親子關係。
愛情有一定的保鮮期,一旦距離消失,必死無疑,所以愛情在曖昧未明時最吸引人,一旦雙方關係正常化,變成例行公事,甚至結婚,愛情怎會不死?因為維繫婚姻靠倫理道德而非風花雪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