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持續下跌與消費者信心意外上升激勵週二美股大漲超過2%多,美股週二長紅吃掉週一長黑,週三也激勵亞股開高上漲,以日股與港股較為強勢,但中國、南韓與台灣則有開高走低跡象。台股加權指數大漲開盤7147點(+133點)後衝高7151點,惟近期國際股市與台股暴漲暴跌引發買盤退場觀望、成交量萎縮,指數開高盤後賣壓趁高調節減碼,營建開高後翻黑、金融股賣壓也不輕,國建、華固、台肥、第一金、元大金、新光金、聯發科、華碩等指標股走弱,鋼鐵股雖有日本新日鐵鋼廠大火減產的利多激勵開高大漲、卻也開高走低。尾盤雖有八月摩台期貨結算,最後一盤的量價也無特別影響。終場收盤上漲+55點以7070點作收,成交量略縮至862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量略縮、上漲+55點、開高走低的小黑K棒作收,顯示短線趁上漲調節的賣壓仍不輕。收盤指數7070點僅略站上10日線7064點,但仍無法站回月均線7118點(月均線持續下彎壓縮逼近10日線)。成交量連續三個交易日維持在800餘億元明顯較先前約千億元出頭的均量萎縮,人氣持續退潮引發中期買盤減弱的危機,台股短線若無法拉高脫離7000點以下的近期低檔區附近位置,短線恐有下探測底的疑慮,投資人操作上應謹慎小心。
     以盤面走勢分析,半導體(聯電、華邦電、南科、創見、華亞科、力晶、茂德)股走勢疲弱創波段新低,營建與金融雖未破底新低但也屬弱勢股。投資人短線應留意破底創波段新低的弱勢股是否愈來愈多,則大盤加權指數的破底壓力將愈來愈大。反之,無破底弱勢股,且抗跌走高股愈來愈多則有利台股反彈走勢操作,搶短實則應留意股價跌深後剛反彈站上10日均線的強勢股、可操作搶短的獲利空間會較大。
     外資近期在台股操作偏向保守且大幅度減碼,上週三台股暴漲+244點的大行情竟然只買超+1億元,隨後在上週五與本週一的大跌行情(大跌-134點與-219點)中就大幅度賣超-93億元與-177億元,顯然外資根本無心搶短,甚至趁反彈有高就賣、套現金出來的操作心態明顯,台股中期很可能只能等待籌碼沉澱後才有較大行情可做了,未來大概逢高都要先站賣方。
     綜合分析,台股近期幾乎都跟著國際股市波動,美股暴漲後又暴跌,台股也只能隨著上下大幅度波動。由於操作風險提高,外資又一直趁高大賣超,中期投資人退場觀望的氣氛愈來愈濃厚,近三個交易日成交量也持續萎縮。台股指數短線若無法拉高脫離低檔區,弱勢破底的類個股愈來愈多(短線留意弱勢的營建與金融),則台股將有再度測底危機。反之,國際股市若能守穩10日線之上震盪,短線可少量搶短、留意跌深的強勢股(跌深後剛剛站上10日均線的個股)操作。美股週三雖因就業報告超乎預期佳而大漲,但油價短線回檔深後也反彈,不過科技股上游半導體指數仍屬疲弱,顯示美股短線屬震盪走勢,台股短線可能也是屬於震盪型態,量縮個別股表現,操作難度較高,短線可偏保守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