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嚴寒的冬夜裡,有個乞丐顫抖著敲明菴榮西禪師的庵室,哭訴:「禪師!我的妻兒多日未進粒米,我盡其所能地想給她們溫飽,卻辦不到。連日來的霜雪,使我舊疾復發,我實在是精疲力竭,再這樣下去,妻小們都會餓死。禪師,請幫助我們!」

榮西禪師頗為同情,但身邊既無錢財,又無食物,如何幫助他呢?想著,想著,不得已只好拿出準備替佛像塗裝用的金箔,對乞者說:「把這些金箔拿去換錢應急吧!」

當時,座下許多弟子都以一種驚訝的表情,看著榮西禪師,不滿的情緒全掛在臉上,抗議道:「老師!那些金箔是替佛裝金的,您怎麼可以輕易地就送給別人?」

榮西禪師和悅地對弟子說:「也許你們會對我的作法無法理解,可是我實在是為尊敬佛陀才這樣做的。」

弟子聽不懂老師的話,憤憤地說:「老師!您說是為了尊敬佛陀才這麼做的,那麼我們要是將佛陀聖像變賣,將錢用來布施,像這樣不重信仰也是尊敬佛陀嗎?」

榮西禪師說:「我重視信仰,我尊敬佛陀,即使下地獄,我也要為佛陀這麼做!」

弟子不服,喃喃說道:「把裝修佛像的金箔送人,這叫做敬佛嗎?」

這時,榮西禪師終於大聲地斥責弟子:「佛陀修道,割肉餵鷹,捨身飼虎,在所不惜,佛陀是怎麼對待眾生的?再想想你們自己,你們這是認識佛陀嗎?」

弟子們這才明白榮西禪師的大慈悲,原來老師的做法才是真正與佛心相契。

 

佛陀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莊嚴,就是修行慈悲積聚功德而成的,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只要有益於眾生,錢財房舍、田園宅第、身體性命,全可布施,金箔又算得了什麼?榮西禪師真正奉行了佛陀的慈悲。你不必是他的親人,也不必對他有什麼利益,他都施予同體的慈悲。佛陀心中的眾生,為何只為了金箔,就把它分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