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30日持續震盪走跌,指數更一度跌破9,000點關卡;分析在大盤此波強攻過程中,自指數站上9,000點後,上市櫃公司大股東心態即轉為保守,共申讓持股近50萬張、市值逾176億元,高檔獲利了結的動作,也增添當前籌碼鬆動的風險。

受美股27日大跌影響,台股30日開盤後持續重挫,盤中一度跌破9,000點大關,尾盤低接買盤進場使跌幅縮小,終場下跌89點,收9,072點,守住9,000點關卡,成交值縮小至2,130億元。

事實上,在台股此波強漲千點走勢中,隨指數愈攀愈高,上市櫃公司董監事申讓持股件數也隨之擴增,大盤跨越9,000點後,包括台化、華南金、巨大、榮剛、類比科等大股東申讓持股市值均超過億元。

但因歐、美、亞洲股市近期反轉重挫,配合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與董監事在台股高檔的申讓賣壓源源不絕,也連帶造成台股近日的連續大跌,籌碼是否因此鬆動也引發外界關注。

例如聯電本周起將陸續出脫聯陽、盛群等持股,30日就造成聯陽、盛群、原相等個股股價的弱勢表現,連袂重挫至跌停價位。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從歷史經驗分析,上市櫃公司大股東申讓持股狀況與台股走勢,存有正相關的連動情形。」

台股成交量愈大或個股表現愈好時,大股東與董監事申報持股轉讓普遍會更為熱絡,因為在行情推波助瀾下,大股東與董監事不但可套現,更可獲取波段價差收益。不過,申讓賣壓接續出籠後,若無法被市場買盤吸引,也將拖累大盤表現。

觀察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與董監事持股申讓情況,依公開資訊觀測站的統計,從7月4日台股收盤站上9,000點來,以台化監察人長庚醫院申讓台化持股1.9萬張最多,申讓持股市值高達14.8億元。

華南金董監事及其配偶林知延、林明成、林顏絢美等,也合計申讓華南金4.6萬張持股,申讓市值高達11.35億元,轉讓方式包括信託與一般交易。

另外,巨大、榮剛、奇普仕、類比科、微星、瑞傳、順達、新日興、三陽、台灣大、佰鴻、廣達、正崴、譁裕等大股東,7月以來也均以信託、一般交易或洽特定人等方式,申讓持股超過億元。

聯邦銀行投資部主管簡朝諒指出,部分董監申讓持股的公司,近期受台股波段行情的引領,在釋股時機掌握得宜下,大股東與董監事相對獲取不錯價差利潤。

只不過在賣壓陸續出籠下,加上台股短線漲多急速回檔,未來大股東申讓個股的股價,恐怕將會受到市場嚴格的檢視。

但就個股基本面來看,法人認為,若大股東與董監事持股申讓張數或市值較多的公司,營運業績水準依然能維持一定水準,在其申讓籌碼陸續釋出後,一旦盤勢回穩,市場法人及散戶仍有可能會趁機吸納,使其有正常管道可以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