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子(2308)鎖定以入股LED下游封裝方式跨入LED照明領域,市場傳言佰鴻工業(3031)出線機率最高,儘管雙方不願證實,但由於台達電轉投資的普訊創投剛取得取得佰鴻一席董事,且將在佰鴻此次現增再取得3%的股權,顯示台達電、普訊創投和佰鴻未來可能有進一步的合作關係。

在鴻海集團取得LED下游封裝廠先進開發的股權後,台達電也公開表示不排除比照鴻海入股先進開發的模式,跨入LED照明,由於海英俊在上周五回答媒體認識佰鴻,加上台達電是普訊創投的股東,而普訊創投已提前在佰鴻董監改選中插旗,市場傳出台達電青睞佰鴻。

佰鴻董事長廖宗仁30日針對台達電要跨入LED的消息說: 「這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同時表示對佰鴻有興趣的公司很多,他表示,台達電曾要佰鴻出貨LED給他們,但條件是要入主,廖宗仁說:「笑死了,那有出貨就要給股權的。」

據了解,佰鴻今年股東常會因有董監改選,曾在普訊創投的引見下,佰鴻和台達電雙方高層有碰面,佰鴻大股東億潤和萬旭投資在今年2月5日各申報轉讓2,500張,總計5,000張,就是轉讓給普訊創投,同時普訊也取得佰鴻一席董事,佰鴻隨即在股東會後辦理2,000萬股的現金增資,每股溢價45元,大股東將在這次現增放棄認購,由普訊再取得3%的股權。不排除普訊是為台達電鋪路。

作為環保節能的始祖,台達電目前已成立LED產業研發團隊,並已研發出LED驅動器,未來將在台北總部及桃園廠雙管齊下進行,與鴻海同樣是瞄準商機大的照明市場,由於台達電本身要朝下游應用端發展,因此海英俊表示,未來會考慮以投資入主或策略聯盟的模式合作,類似鴻海入主先進開發的模式。

今年佰鴻在7吋面板用背光源已有新客戶加入下,第二季的毛利率大幅提升,從第一季的22%提高到26%,獲利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季獲利成長逾七成,在LED下游廠的獲利僅次於億元,遠勝於仍在虧損的先進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