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股跌深反彈大漲激勵,台股昨天甫開盤隨即上漲132.79點,但在上檔月線以及向下跳空缺口的雙重反壓下,大盤走勢隨即拉回,所幸賣壓減輕、逢低買盤進駐,盤中走勢尚可維持上揚50至100點間震盪,加權指數終場上漲55.88點,以7070.35點收市,成交量達862.26億元。

近期台股常出現開盤大幅跳空向上或向下走勢,近5個交易日就出現了兩次開盤上漲逾百點、兩次開盤下跌逾百點,開盤走勢與美股漲跌呈現正相關,可看出台股與美股連動加強。

外資對台股偏空的操作態度,更是影響行情主因。外資自今年對台股賣超金額累計已達1960.47億元;若合計自5月20日以來對台股賣超金額更達2523.05億元,同時期合計國內投信及自營商自5月20日以來對台股賣超金額僅達165.34億元,就外資法人的操作動向來看,幾乎以美國股市多空走勢為準。

目前美股走勢才是觀察台股8月走向的主要觀察指標。首先美國本周尚未公佈的經濟數據包含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上周首次申請失業金請領人數、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失業報告及ISM製造業指數等重要經濟指標,在今年上半年弱勢美元政策、國際油價走弱,應有利於美國製造產業發展,預估本周美國經濟數據表現應不至脫離市場預期太多。

台股昨天10日均線已達到6708低點,技術面10日均線可望開始翻揚,加上台股近三日量縮不足900億元,應有機會打出底部,選股策略則可留意水泥、食品、鋼鐵、網通、航空及節能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