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台灣最「HOT」的現象,除台北電腦展瑤瑤餵宅男吃刨冰以外,就是滬深300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熱銷,投資人為搶購券商分配的額度,不惜大排長龍,甚至領號碼牌。但7月29日陸股在當局緊縮貨幣政策下大跌,當天中國建築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首次公開發行)的集資造成部分資金排擠效果,上證當天盤中一度重挫7.6%。陸股一直是本波全球股市表現最強,連漲7個月後,當然吸引台灣投資人追捧。
此時奉上投資老手常說的一句諺語:「人多的地方別去!」過去一些熱銷的基金,往往下場都很慘!例如2007年初熱賣的精品基金,當時搶買的人,大概手邊的LV(Louis Vuitton)名牌包,都變成秀水街的A貨了!2000年科技泡沫時,網通基金也很暢銷,搶進的人也是灰頭土臉;1年多前流行的綠能、能源基金,後來也是「殺很大」。

陸股牽動台股
投資是該謹慎些,但我對於台股站上7000點後勢仍然樂觀。陸股近幾月一帆風順,但也進入震盪期,雖然中國總體經濟數據表現亮眼,但換個角度來看,若北京胡先生除發賀電給台灣馬先生外,會不會順口問身旁的人:「為什麼台灣人對中國股票基金這麼狂熱?我們該如何回應呢?總不能也發個賀電吧!」
以資金規模大小來看,若中國開放募集投資台灣基金,一定會更可怕。光是8月就有4個萬人旅遊團要來台觀光,到時這些相關股票可能又會重啟一波攻勢。陸客可一來就這麼多,陸資以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形式投資台股,會有多大規模?
台灣正積極爭取將金融服務、電信、批發零售、營建以及觀光等加入最新的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營建股又成為下波的攻擊訊號,陸資投資觀光的想像力也很大。


站穩七千再攻
周四台股開低,跌到6944點,因陸股開盤拉升而走揚,但盤中陸股翻黑時,台股也再殺一波,又跌到7000以下打第2支腳,顯見陸股動向將影響台股,形成7000點附近的震撼教育。綜觀盤勢,內資買盤還未正式恢復,近期仍是盤整格局,估8月初大盤反映7月營收表現,若能持續穩定在7000點附近,就具備第3季再上攻一波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