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發光二極體)背光模組廠大億科技成功獲得面板大廠訂單後,傳出將跨足新世代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並投入傳統太陽能上游矽晶棒切割。大億科第一季已轉虧為盈,業界估計,若順利跨入太陽能領域,兩項產品全產能運作後,每年可挹注大億科營收近30億元。

據瞭解,矽晶棒切割毛利率達三成,是大億科現階段平均毛利率的三倍以上,若大億科順利切入相關領域,獲利將有可觀成長。

大億科轉入太陽能產業引發市場聯想,股價從30元以下連日漲停,近日即使股市下挫,仍一路強勢上漲,昨(30)日逆勢上揚2.1元,以46.5元收盤。對於大億科有意投入太陽能領域,大億科董事長吳俊億低調避談,以「不知情」回應。

大億科獲得日本大股東司坦雷協助,投入LED背光模組的腳步超前同業,近期傳出將投入薄膜太陽能電池與晶棒切割業務,並與特定對象討論合作事宜,有意向南科管理局申請新增營業項目,準備投入當紅的太陽能產業。

儘管吳俊億相當低調,大億科規劃透過辦理現金增資、可轉債等方式,募集超過15億元資金,大舉募資的舉動,仍引發市場聯想,認為「是要為太陽能新業務所需資金預做準備」。大億科對於資金用途,表示將用來「廠房設施更新及購買機器設備、償還銀行借款」。

業界認為,薄膜太陽能電池是最被看好的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產品,可避免目前傳統矽原料大缺的問題。大億科薄膜太陽能電池若順利量產,以初期建構一條生產線30MW(百萬瓦)計算,全產能運作後,每年可望增加約24億元營收;至於切晶領域,以一條生產線約40MW計算,每年挹注營收約4.5億元,總計太陽能業務可帶進近30億元營收。

南科管理局昨天表示,南科全力推動太陽能產業的發展,除了區內已有茂迪與威奈設廠,並希望在路竹園區內推動太陽能相關產業的發展,如果大億科加入,將具正面意義。

大億科傳出有意加入太陽能產業行列,可望成為繼大同集團旗下綠能之後,另一家橫跨傳統與新世代太陽能領域的業者。

現階段傳統太陽能電池發展,面臨上游原料大缺問題,在大廠陸續完成卡位動作,壟斷貨源之下,新進業者生存並不容易,若能改從新世代材質領域切入,將更有勝算。

傳統的矽材料太陽能業務也並非完全飽和,只是長晶、太陽能電池等熱門領域,大廠卡位之餘,技術上的突破也考驗新進業者。

其中切晶是一塊亟待開發的新市場,目前切晶相關技術主要由德國Melburger、日本石井表記、以及原屬瑞典廠、現已被美國矽晶圓大廠MEMC納入麾下的HCT等三家業者掌握。當下許多長晶廠大量開出產能,但切割產能並未同步增加,潛在商機可期。

台灣已有旺矽與日本石井表記合作,在HCT已被MEMC納入,業界認為大億科與Melburg-er結盟的機率最大,一旦如此,三大切晶集團中的兩家,已在台灣建立關係,也更凸顯台灣在太陽能產業地位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