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升息,台灣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通路據點、賺人民幣的公司,在股市俗稱「中國內需股」,今日股價檔檔受惠;加上國內投信法人近來發行了台商、中概基金,預計有超過350億元的新錢,相中的就是這類中國收成台商股,這使「中國內需、中國收成」題材個股今日成為台股大漲的主角。

在中國概念下,台灣赴中國設廠,搶賺人民幣的水泥、食品類股,早就做了一波上漲行情,而在中國設據點的聯強(2347)、藍天(2362)、麗嬰房(2911)、益航 (2601)、潤泰新(9945)、潤泰(2915)、遠百(2903)漲停,就連還在投資階段,中國大陸子公司沒能貢獻母公司獲利的統一超(2912)、特力(2908),股價都還因此題材被帶動。

中國經濟狂飆,「中國錢、淹腳目」,掌握有人民幣現金,價值水漲船高,雖然確實能夠從中國匯回利益的公司,仍是少數,惟隨著投信法人拉抬這些中國概念股的手法,今日台股盤面全由中國收成股大漲來主導。

根據元富證券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藍天因為在中國大陸轉投資百腦匯電子商場,將台灣類似「光華商場」、3C電子賣場的營運經驗複製到中國各大城市,雖然在今年首季只對母公司的每股獲利貢獻0.03元,但股市看好藍天未來發展,而且預估今年上半年藍天筆記電腦的本業,再加上轉投資貢獻多,可以讓該公司從第一季的虧損,變成上半年EPS可挑戰1元。

中國對科技資訊產品的需求才剛起步,在台灣專做電子通路的聯強,在中國有三個轉投資公司,今年首季對母公司的貢獻,則有共0.15元。

在中國通路據點的上市台股中,麗嬰房在今年第一季就有來自中國子公司0.23元的每股獲利貢獻,賣童裝、嬰幼兒用品的公司,在中國一胎化、小朋友都是寶貝的社會環境中,非常受歡迎。

航運股益航,更是在中國轉業成功;益航投資大洋百貨,持股雖然只有50%,但今年首季每股獲利貢獻就有0.16元。

元富證券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的成長,中國內需成長可期,中概通路股實質受惠,其中轉投資持股比重越高,未來效益更大。

雖然中國官方擔心中國內部出現物價大漲的通膨,但中國台商對近幾來暴富的城市居民消費力,仍然有信心,而本土投信業者近來也看準中國台商獲利潛力,發行一系列台商中概基金,這又再帶動中國內需中概的台灣股票大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