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思考,並不是企業經營者或是企管顧問、外資企業等高階經理人洽談的場面才用得到。不論你是想向上司說明企劃重點,或是預備給年輕下屬明確指示,甚或是想在短時間的會議當中取得多數人的同意……,除了採行「先簡潔陳述結論,之後再說明理由」的方式之外,如果能在陳述過程中,再補上「理由有3個」這項溝通技巧,成效將更為顯著!

好處

好處1 只有3個理由 對方才聽得下去

做法很簡單。首先,從自己最想說的事情,也就是結論開始說。而在說出結論之後,接下來立刻宣示:「理由有3個」。

即便在佐證理由尚未整理好的階段時,也別怯步!雖然實際上理由可能有4個、5個,或6個也不一定,但之後再另找時間重新歸納整理即可。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是「3個」?道理在於如果只有1、2個理由的話,可能對方會認為佐證的理由不太夠,而「3項理由」是最剛好的數字,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

對聽者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容易聽懂的方法和理解的方式。藉由一開始就先表達有「3個理由」這樣的方式,就可以先解除對方的心理負擔,讓對方認為「不需要聽那些很冗長的說明,只要聽完3個理由就可以」,或湧現「如果只要考慮3點的話,那就聽聽這3個理由吧」的念頭,當然也就更願意集中精神認真地聽完這些理由了。

好處

好處2 強迫自己練習歸納 讓佐證條理化

但是,萬一理由有6個、7個以上,那該怎麼辦呢?

其實,大概從第4個理由開始,聽者可能就已經忘記你一開始講的話了。這時候,必須先把那些不太重要的理由先刪掉,然後把眾多理由排出一個優先順序。另外,再把理由分類一下,意即要先把那些與本質相關的理由整理出來。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公司打算引進影印機的話,就會有一些相關的考慮事項,例如「如果是黑白影印的話,一張5日圓」、「待機消耗的電力比其他機種少」……等等,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將這些訊息整理成「相關費用在成本上比其他產品有利」。

像這樣子,藉由宣示有3項理由,說話的人就得想盡辦法把各種理由稍微彙整一下或是分類歸納,如此一來,不但可以訓練自己的簡報能力,也能充分掌握企劃重點。

理由有3,開會不怕被打槍!

當會議上突然出現意料之外的反對意見或話題時,也可以用「有關這一點,我們認為有3點理由」,來做回應。

當然,那3點具體來說到底是什麼,尚未明確,但在你說著「理由有3點……」的時候,不妨利用時間,趕緊想出第1個理由。然後,在說著第1項重點的時候,一邊思考第2項重點,最後在說話的時候整理出第3點理由。

這算是一個相當高超的技巧,不過如果可以學會用這種話術,你也可以讓別人聽起來就像一開始就準備好3個重點一樣,非常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