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台北電腦應用展在8月5~9日登場,今年將智慧手機等行動應用列為展出重點之一,配合國際大廠新機推出,要搶攻Q3傳統旺季商機,隨著Google開放式的Android系統可以降低手機成本約2成,加速中低階智慧手機普及,Gartner統計Q1 Android市占率已達到9.6%,預估今年底增加至13.6%,而Q1 iPhone市占15.4%,隨著iPhone推出,今年底則上看17.5%。

Android及iPhone積極搶攻Nokia及RIM的領先地位,加上三星及LG等對手也積極推新機應戰,iSuppli預估今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2.47億支,年增35.5%,占整體手機滲透率從去年的13.6%拉高到17.3%,甚至到了2014年智慧手機出貨上看5.06億支,iPhone、RIM等將晉身全球前5大手機廠之列。台灣是全球手機代工及零組件重鎮,相關股業績也可望同步受惠。

聯發科攜手Android搶攻智慧手機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COM),隨著Android手機熱銷,Q2晶片出貨突破1億套,Q2業績優於預期,預估Q3營收季增-1.5~8%,帶動本波股價從最低31.63美元,漲到最高39.66美元。對比台灣的聯發科(2454),過去靠著山寨機成為台股常青股王,但近期中國政府針對山寨手機進口零組件進行查稅,加上新興市場庫存增加,拖累Q2合併營收季減8.3%,預估Q2 EPS 9元。

先前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改口表示庫存水位偏高,且第3季恐會旺季「不太旺」,讓外資持股從最高63%,降到56%,狂賣7萬張,股價從579元跌到424元後反彈。而Q3合併營收可能較上季衰退,拖累股價除息後面臨破底壓力,預估今年EPS 36元,年增僅7%,雖然宣布加入Android 開放手機聯盟,搶攻100美元低階市場,目前2.75G Android手機公版已開始小量出貨,但明年Q1才有明顯成效,與NTT DoCoMo簽訂LTE技術授權協議量產時程未定,因此產品線調整仍需經歷一段陣痛期。

大立光靠iPhone 4攻上股王

Apple的iPhone 4在6月上市後狂賣300萬支,預估Q3整體iPhone銷售1000萬支,季增19%,但iPhone 4有收訊不良問題,加上白色機種遲遲未上市,因此Q2財報優於預期,股價卻高檔整理,供應手機鏡頭的大立光(3008),6月合併營收9.58億,創歷史新高,Q2合併營收季增24%,500萬畫素產品占營收已從Q1的9%,提高到Q2的2成,但VCM組裝增加將壓縮毛利率,預估Q2 EPS 6.5元。

大立光的500萬畫素產品單價較200萬畫素高出約6成,Q3單月合併營收可望突破10億大關,預估Q3合併營收季增15%,今年底iPhone及宏達電占營收可望達25%及10%,自製VCM產能則在明年進入收成期,由於千萬畫素以上鏡頭需求可能停滯,因此透過旗下星歐光學跨入隱形眼鏡市場,由於產品毛利率可達7成,產值比手機鏡頭大3倍,有助整體毛利率重返5成大關。預估今年EPS 22元,年增19%,外資持股維持33%高檔,加上股本小的優勢,股價創新高到614元,躍居台股股王,但短線漲多不建議追價。

宏達電要吃中國電信商綁約大餅

智慧手機的宏達電(2498),隨著Desire、Legend、Droid Incredible等機種賣到缺貨,帶動6月營收暴衝到238.6億,連續3個月創新高,自結Q2 EPS 10.62元,成為台股每股獲利王,並成功以自有品牌搶攻市占,Q3還有主打低價路線的Wildfire增添業績動能,預估Q3營收季增約16%,雖然在Android系統進度領先對手2~3季,預估今年全球市占挑戰8~9%,但對手三星的Galaxy S及Motorola的Droid X也計畫切入美國電信商供應鏈,評估Q4歐美市場競爭將更激烈。

宏達電7月27日首次在中國舉行產品發表會,推出4款採用最新版Android 2.2的智慧手機,其中「天璽」、「天怡」是針對TD-S C DMA的中國移動所設計,預估今年中國智慧手機銷售超過3000萬支,占中國手機滲透率僅約9%,加上中國3大電信商積極發展3G手機,將是宏達電明年業績的新動能。預估今年EPS 40元,年增40%,近期隨3大法人買超,2天就完成填息。此外,供應觸控IC的義隆電(2458)業績也可望隨之增溫,具轉機性。

啟碁、璟德等零組件供應鏈也受惠

聯想在5 月1 7 日與中國聯通合作推出的「樂Phone」機,價格只有iPhone的一半,Q2出貨達10萬支,由主攻衛星通訊設備的啟碁(6285)代工,題材性十足,但代工毛利低,預估Q2 EPS 1.5元,季增33%。此外,Q3隨LNB、Satellite Radio出貨增溫,加上雷射雕刻天線LDS成為業績新動能,預估今年EPS 4.2元,值得留意。

低溫共燒陶瓷LTCC的璟德(3152),產品以陶瓷作為電路基板材料,再混合有機黏結劑及網版印刷電路,經過850~900度燒結,將各種被動元件整合其中,在手機等無線通訊產品持續擴大應用,Q2自結稅後EPS 3.03元,創單季新高,客戶除了占營收25%的聯發科,也切入宏達電供應鏈,目前產能滿載,9月還有新產能開出,Q3營收可望季增1成,未來可望透過宏達電加速進軍中國3G市場,也具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