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總研首席經濟顧問劉憶如今天以「第一滑落至最後:今年 (2008)以來亞洲股市中最劇烈的反轉」為題,分析亞洲股市,她指出,5月20日之前與之後的台灣股市顯現兩極化的表現,曾經在今年1月至5/20前在亞洲12個市場中一枝獨秀的台股,在5/20至目前 (7月29日)的兩個月中表現反而最差。「兩岸題材」顯然完全不敵「國際情勢」的負面影響。

分析中說,整體而言,今年以來台股表現在亞股中雖仍暫居第二名,但值得令台灣警惕的是,占台股市值三分之一的外資即使目前仍停留在台灣,卻明顯已進入觀察階段。

她強調,台灣若要維持今年5/20之前的股市領先地位,可能不能單是推出兩岸開放政策,更重要的是須提出具體分析以說服投資人,為什麼「兩岸開放」後的台灣會有更美好的景象。

在全世界及亞洲股市全面下跌趨勢中,即使曾經因為有兩岸題材而在今年前半有特殊表現的台灣市場,亦在其新政府馬英九5月20日就任至今,逐步與亞洲其它股市同樣陷入股價下滑的局面。

5月20日之前與之後的台灣股市顯現兩極化的表現,曾經在今年1月至5/20前在亞洲12個市場中一枝獨秀的台股,在5/20至目前 (7月29日)的兩個月中表現反而最差,即使台灣新政府在這兩個多月間推出多項台灣與中國大陸之兩岸開放政策,但顯然不敵國際情勢對台灣的負面影響。

自新政府就任的520當日開始,這個預期卻似乎逐步落空了。觀察5月20日至7月29日的亞股表現,同樣計算以美元計價的亞洲各股市報酬率,可清楚看見台股報酬率在亞洲12 個股市中由第一名大幅滑落至最後一名,這段短短兩個月之間,台股報酬率為-23.95%,顯示「兩岸題材」完全不敵「國際情勢」的現象。

整體而言,今年以來台股表現在亞股中仍暫居第二名,自今年1月2日至目前 (7月29日)的7個月間,以美元計價的台股報酬率為負9.29%,僅次於日本的負8.44%;仍高於亞洲其他十個股市。即使從外資表現,亦可看出外資雖自5/20後大幅撤出台灣股市,但似乎並未撤出台灣市場,台灣匯率表現因此即使在5/20後仍相當穩定,甚至繼續小幅升值0.59%。

因此,值得觀察的是,目前仍位居年初至今亞股第二的台灣股市,顯然站在一個關鍵的轉折點。5/20之後的表現,如果只是反映國際情勢,應不至於淪為亞洲最差,因此,5/20 後不論外資或台股,反映的應仍是市場參與者的失望。台灣若要維持今年5/20之前的股市領先地位,可能不能單是推出兩岸開放政策,更重要的是須提出具體分析以說服投資人,為什麼「兩岸開放後」的台灣會有更美好的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