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我們一定要找個「夥伴」,這個夥伴並不是指那些光是陪你吃飯、聊天,說三道四的人,而是會對你產生「正面影響」的人。此外,這個人並不一定要比你強或是比你弱,而是能給你一種力量。這種力量或許可以讓你有安心感,也或許能刺激你不斷進步。

在我母親小時候不得不硬著頭皮幫母豬接生的經歷中,她那5歲的小弟就算是她的夥伴。雖然5歲的小孩並不能有任何的幫助,可是卻擔任了一個「壯膽」的重任,讓我母親可以順利地幫豬隻完成生產。

一般人看到我的學經歷都會認為,我應該是一路順遂走到今天的位置。事實上,在我的工作歷程中,就是因為有這種「對」的夥伴的存在,而讓我有不斷往上爬的動力。

進入雅芳行銷處時,跟我差不多時期進去的有另外3個女生,因為是當時的主管高壽康親自栽培出來的,因此後來當行銷處改分成4大組,每一組都各採利潤中心制時,我們4個人便各自負責一組。當時高壽康為激發我們的潛能,就釋出有一個高階職務空缺的訊息,鼓勵我們爭取,誰突出,那個位置就是她的。在這樣的刺激下,我們每個人都卯足勁要提出最好的企畫案,好為自己的組別爭取到最多的資源。因為強烈的企圖心,讓我們4個成了亦敵亦友的夥伴,一方面彼此競爭以掙得多一點預算,另一方面也會互相分享心得。

如果你問我會不斷向上爬的動力是什麼?不可否認的,就是因為這樣的競爭環境,讓我在無形中不斷累積能力。所以在現實的職場中,一個「對」的夥伴絕對比「好」的夥伴更重要,不管是能夠激發你的進取心,或是讓你在往前衝時能夠增加自信心,都可能成為職場上的貴人。

■從磨難中找成長的機會

我到香港開疆闢土時,香港市場的業績對全球雅芳來說並沒有很關鍵性的影響,可是如果藉此培養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經理人,對組織來講是好事,對我自己來講也是好事。就算我去上了台大EMBA班也好,就算PMP管理師的認證也好,那些訓練全都比不上香港那段篳路藍縷的磨練來得深刻,愈苦難,愈見其韌性,能力自然加倍。

當別人問我到香港單打獨鬥的心得,我會跟他們說,「那不只是種磨練,而是種磨難。」一路從小行銷到行銷處處長,我的發展計畫雖看似順遂,但也算是亦步亦趨。因為開創了許多新的嘗試,包括內衣品項之前的休閒服,以及後來正式起步的內衣,甚至零售通路的開發等業務,因此當美國雅芳總公司想要將香港當成大陸禁止直銷後,轉換營運模式的試金石,我成了前往開拓市場的人選。然而,香港慣用的語言、消費市場、相關法令、員工工作習慣,以及人情味都和台灣大不相同,其中明顯的差異讓在我抵港初期吃盡了苦頭。

不同於台灣的是,直銷業當時並不見容於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市場,而我們又需要有一個銷售的模式切入,於是我們想到把直銷反過來做。直銷招收會員的方式是對人的服務,以人帶人;在香港,我們則以設立店面的方式來招收會員,以店找人;而門市銷售點的任務就是招募會員,把進門的顧客變成會員,再慢慢成為直銷商。

當消費滿一定金額後,我們便按比例發給顧客珍珠卡、翡翠卡、鑽石卡的等級,每一種卡享有不同折扣,等級愈高,折扣愈多,若持卡人介紹朋友買產品也可享有比市價便宜的折扣,該持卡人還可從中賺取折扣差額當獎金。

說穿了,其實就是台灣直銷模式的變形,差別在於它是以定點招募會員的方式操作,好處是除了會員外,也可以經營零售,在香港還是有顧客買了產品就走,沒有任何的折扣。這種模式就成為雅芳之後在中國開1萬家店的基準。

新的銷售模式確定了以後,還有許多新制度要建立,包括銷售門市的電腦系統、產品目錄製作、品牌企畫行銷、財務管理、人力資源調配、物流系統、庫存管理等,所有大事小事都是從無到有,真是萬事起頭難,所有工作模式都要重新適應。

事實上,剛到香港時,我的第一個挑戰是語言,我發現自己必須很快地學會廣東話。當時是九七回歸的隔年,普通話在香港還不普及,一起工作的團隊成員很精簡,每個任務編組都只有一個人,甚至身兼數職,就像個獨立的企業主一樣,很多事情得一肩攬下。

在人力配置上,比例最高的就是在第一線面對顧客的專櫃小姐,她們必須在門市完成許多過去在總管理處執行的動作,所以和這些專櫃小姐的溝通就很重要,因此使用她們慣用的廣東話,便成為我首要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