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股王輪到傳統產業出頭天。晶華飯店昨(30)日一路長攻,打敗品牌手機廠宏達電躍居新股王,收盤價505元,這是金融股以外,傳產股十多年來罕見榮登股王。

對於榮登股王寶座,台北晶華酒店低調回應說,晶華只是抗跌性較佳,而抗跌性佳則要歸功於投資人相當看好台灣觀光產業。外資對晶華更為支持,目前對晶華持股率達37.51%,且他們都是長期持有。

經過二次減資後,晶華股價從去年就一路向上攀升,營運上由跨足連鎖餐飲業的多角化經營策略成功,旗下WASABI、泰市場及口福堂等餐廳,生意都不錯,使得晶華獲利傲視同業,去年每股配發14.63元現金股利及1元股票股利,不但引起國人關注,也成為外資投資新寵兒。

比較宏達電與晶華股本及上半年營運表現,宏達電除權息後股本膨脹至75.54億元,晶華則僅6億元,宏達電上半年營收673.24億元,年增33.4%,晶華上半年營收約14.96 億元,年增僅3.47%,第一季宏達電大賺一個股本,每股稅後純益達12.12元,晶華則約3.68元。法人預估,宏達電今年每股稅後純益可望達52.89元,晶華則為17元。

民國70年代,台股第一次上萬點,當時的股王多由金融股領軍。但從86年以來的過去十年,股王多由高科技電子股雄踞,從86年的主機板廠華碩,到NB代工廣達、被動元件廠禾伸堂、IC設計聯發科、光學鏡頭大立光及太陽能茂迪到宏達電,及去年一度榮登股王的工業電腦伍豐,清一色都是電子股。

傳產股過去十年來與股王絕緣,期間曾突破200元價位的傳產股,為產銷烤肉架的關中,在2003年7月創下229元的高價位。在當時電子時代中已是異數。昨日晶華奮力搶下股王,讓市場刮目相看,承認傳產股中,也有挑戰股王實力的公司。

宏達電去年因工業電腦中的伍豐異軍突起,去年4月中下旬,伍豐突破500元價位,宏達電價位慘遭滑鐵路,痛失股王寶座。伍豐更上層樓在去年7月底股價突破千元,此際宏達電股價面臨600元保衛戰。

但宏達電去年除息後,從400元漲到今年520行情最高峰為865元,漲幅超過一倍;反觀當時的新科股王伍豐,除息完從600元一路盤跌,在520前股價已經掉到300元,股價已經腰斬,宏達電花不到半年的時間重拾股王寶座。

這一波晶華與宏達電的股王爭霸戰,晶華趁著宏達電7月中除息展開第一波突襲,除息日戰成平手,晶華搶王未竟,後續又因陸客來台未如預期,市場認為晶華本益比恐過高,股價一度跌破400元。

原本市場認為,晶華從此對爭王罷手,不料昨日在宏達電法說前夕,買盤收手,讓大盤上揚,宏達電卻硬生生反跌4元,收在491元;晶華本周挾政府不斷釋出對陸開放政策氣勢如虹,一周來漲幅達17%,昨以491元開盤後直奔500元,終場高檔震盪收在505元,終於成為新股王。

晶華酒店集團股票榮登股王寶座,因員工認股分紅制度而取得股票的晶華員工,並未露出喜悅表情。雖然晶華當上股王,但股價和高點相較,每股仍跌了200多元。

一個月前,晶華股一度曾站上700元大關、榮登股后。當時有些晶華員工賣掉手中持股,但有更多員工看好公司前景,選擇等到當上股王時再賣股票;現在晶華終於當上股王,但股價與當時價格相差了近200元,難怪員工高興不起來。

景氣差時,才能看出公司好壞。晶華是不是股王並沒有意義,投資人觀察重點應該是,晶華能在不景氣時展現的韌性。大環境不佳,晶華營運也會受到影響,但靠著早年投資的WASABI、泰市場、口福堂,以及新近成立的故宮晶華等館外餐飲拉抬,使業績依舊能在穩定中成長。

晶華能有今天的成績,董事長潘思亮功不可沒。潘思亮曾說:「我的經營策略很簡單,就是相信專業、不做要花大錢且風險高的生意;至於股價,我從來沒有考慮。」

潘思亮堅信,一個人辦不成事,只要組成專業團隊,才能擁有競爭力。在他力邀下,晶華酒店一直有新血加入,例如負責餐飲開發的館外餐飲事業部副總經理齊藤力、集團策略長林盟欽、宴會事業部總經理丁原偉等人,組成戰鬥力十足的團隊。

潘思亮為讓晶華更專業,最近還讓出晶華酒店集團總裁寶座,交給曾在晶華任職、後來轉戰金融圈的張安琪,由她負責日常事務管理;對外展店則交給晶華開發董事總經理薛雅萍負責。他則專職擬訂策略,希望能帶領晶華攀向另一個高峰。

台股歷代股王都是走在趨勢上的公司,也受產業波動影響而歷盡興衰,但回顧近年股王興衰歷史,保有走在趨勢上的產業領先地位,顯然比保住股王地位還要重要。

觀察昔日高價股,國泰金股價一度高達1,957元,而昨日收盤價約58.1元,台火歷史高價達1,420元,昨日收盤價只剩10元,過去股價曾經突破千元水位的11檔個股中,包含宏達電、益通、華南金、第一金、彰銀、伍豐、開發金、華園等,現在股價仍在100元以上,僅剩宏達電、益通、伍豐等三家科技股,昔日高價股及股王的風光,對照現在股價表現令人不勝唏噓。

拉近觀察近三年股王興衰演變,宏達電1997年才成立,卻以其領先的智慧型手機研發技術獲得市場青睞,成立不到十年,在2005年正式登上股王寶座,當年宏達電每股稅後純益達33.26元,較前一年每股稅後純益14.21元大幅成長。

2006年起全球意識到石油危機,太陽能族群異軍突起,益通、茂迪一度參與股王爭霸戰,原相也因為搭上任天堂遊戲機Wii熱銷登上股王寶座,聯發科受惠大陸白牌手機崛起,大立光則因手機加入照相功能產業趨勢,更打入全球手機大廠帶動,均曾名列歷代股王中的一員。

今年以來受全球景氣影響,不少公司股價腰斬,觀察目前股王爭霸戰中的候選人名單中,除晶華以外,其他包含宏達電、大立光、益通及聯發科都是科技股,且所在產業都是走在成長的趨勢上,公司技術更位居領先地位,顯見只要保持產業及技術領先,在股王爭霸戰中,隨時都有可能反敗為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