錸德(2349)布局太陽能事業傳出喜訊,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29日宣布,將斥資5億元認購錸德旗下太陽海科技(PV Next)25%股權,這也是行政院公布「綠能產業旭升方案」後,國發基金首宗太陽能投資案。錸德表示,旗下太陽海科技此次辦理現增,每股溢價25元,日前送件後,甫獲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通過將斥資5億元認購2,000萬新股,肯定錸德於新世代銅銦鎵硒(CIGS)薄膜太陽能的自主研發成果。

受此消息激勵,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德與鈺德(3050)29日股價亮燈漲停,並帶動光碟片族群全面上漲。

錸德指出,有了國家級基金背書,未來錸德在太陽能產業發展可望更順利。據指出,太陽海科技根據規劃,希望能在三年內在國內或國外掛牌。

由於錸德是以自有技術及設備為基礎,資本支出相對低,且核心的薄膜濺鍍技術,逐步串起包括錸寶的OLED、觸控面板安可(3615)等轉投資,錸德太陽能版圖已日趨完整。

錸德轉投資的太陽海科技,近期成功試產全台首片600x1200mm 規格的CIGS薄膜太陽能,轉換率大幅提升至17%,居台灣第一,錸德表示,CIGS設備已全數進廠裝設,本季將正式投產新世代CIGS太陽能電池產品。

法人表示,經過十年沈寂,錸德在藍光DVD及薄膜太陽能佈局都領先同業,今年會是錸德重要轉折的一個年度。

太陽海科技是在今年2月從錸德分拆獨立,負責人為錸德執行長葉垂景。這次現增主要投資者,還包括荷蘭Scheuten、錸德、鈺德,投資比率分別為42.26%、23.15%與6%。

錸德在去年第三季宣布,透過與歐洲太陽能領導廠商Scheuten策略聯盟進行上下游整合,便積極投入CIGS薄膜電池擴產的太陽能領域發展。

除快速通過德國認證實驗室TUV的認證,自行研發的CIGS轉換率在實驗室已測得超過19%的高標,技術實力達世界級最高水準,也是國發基金相中投資的主因。

業者表示,國發基金此次投資錸德集團,是今年4月宣布「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以來,首度參與的太陽產業投資案,也是近年幾乎是最大對於單一企業的投資。

錸德集團結合歐洲夥伴Scheuten的市場經驗,如今再獲國家基金的支持,對錸德太陽能發展而言,技術、市場、資金已全數到位。

錸德多元布局 開花結果

光碟片產業黯淡多年,但今年在價格止穩、藍光等新應用加入與設備折舊攤提進入尾聲下,頗有復甦意味。錸德更是「母以子貴」,在轉投資太陽能事業可望邁入收成下,激勵錸德集團旗下個股紛紛強勢表態。

事實上,光碟片產業近來營運露出好轉契機,除CD-R與DVD產品景氣落底,售價逐漸彈升,新產品藍光光碟片下半年出貨加溫外,轉投資的業外收益也傳出締造佳績。

鑑於這幾年光碟片產業低迷,錸德思考新的轉型之路,看中最熱門的節能產業,藉由集團資源投入生產CIGS薄膜太陽能與電池模組。

其轉投資的太陽海科技(PV Next),對錸德來說可是新事業開花結果,透過自有技術發展,創造集團最大價值,除是錸德進軍太陽能產業的重要活棋,在與歐洲Scheuten結盟、獲國發基金投資後,更是技術、市場、資金全面到位。

法人指出,錸德目前的光碟片本業,已出現反彈契機,投入的太陽能電池產業也進入收成階段,技術與市場開拓均領先其他業者,太陽能產品可望替公司業外轉投資注入新的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