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則科學報導,指科學家正研究一種食品,可以誇大味覺,讓人滿足美味的欲望,又不受「重口味」影響健康。

人的舌頭有味蕾,可感覺「酸甜苦辣鮮」五味,而人就是透過味蕾享受美味。食色性也,喜好美好味道是人的天性,偏偏美好味道大多重油、重糖、重盬,這種「三重」卻對健康危害很大,「三重」與「三高」幾乎畫上等號,「三高」就是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

吃美味大餐的人經常在美食與健康間猶豫掙扎,要美味不得健康,要健康不得美味,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煎熬心情實在折磨人。現在科學家研發一種食品,可以誇大味蕾的感覺,食品入口鮮美無比,對健康又不會造成負擔,也就是說,吃了清淡食物,卻有美食的感受,健康與口感可兼顧。

人生本來就是「選擇題」,很多人時地物,都要靠自己選擇決定,要美食、要健康也靠自己選擇,也許一念之間,就決定這「人生大事」。飲食是一種習慣,粗菜淡飯菜根香,很多人並不講求美味,但吃起來卻也可口無比。

吃這種新食物,有如「自己騙自己」,感覺吃得美味飽滿,卻是粗菜淡飯。其實面對真實的人生,還是比較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