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oseph Jackson ),根據「洛杉磯時報」報導麥可已於美西時間2009年6月25日中午12時30分左右在家中昏迷,急救人員抵達時則發現他已無呼吸,緊急送往洛杉磯加州大學醫療中心急救。CNN隨後證實麥可傑克森死亡,得年50歲。

麥可生於美國印地安那州,1960年代中期,他以傑克森5人組樂隊主唱出發,開始了他的音樂之路;1979年,麥可傑克森開始個人單飛獨唱生涯。他在巔峰時期獲得包括葛萊美等多個重要音樂獎項,長達14分鐘的Thriller(戰慄)MV,則被譽為全世界最偉大的音樂錄影帶之一,它的藝術性與精緻完整,已突破伴唱宣傳的境界,也深深影響了後期音樂錄影帶拍攝風格。截至目前為止,麥可傑克森已在全球銷售了約7.5億張專輯,Thriller專輯更是音樂史上銷量最高的唱片。

創造許多流行音樂經典的麥可傑克森,在流行樂迷的心目中,已與貓王、披頭四等歌手並列為西洋流行樂史上的不朽奇蹟,被喻為「King of Pop流行音樂之王」。他的歌曲、指標性的舞步至今仍被當代年輕歌手傳頌,當年紅遍全球的「月球漫步」舞步,也是各大綜藝節目最常模仿的喬段,麥可傑克森更在台灣歌迷的期盼之下兩度來台,分別是1993年的「危險之旅」和1996年的「歷史之旅」,天王派頭與高規格要求至今仍讓人難忘。

然而,近年來麥可最常出現在媒體的卻是他種種負面消息,例如膚色外型的變化、破產問題、生活方式。1993年更因一名13歲男童控以性騷擾案,嚴重影響他的天王聲譽。

2009年3月麥可傑克森正式宣佈復出,選擇倫敦作歌手生涯再出發的起點,宣布2009年7月將在倫敦舉行演唱會,宣稱這是他的「最後謝幕」(the final curtain call)。事實證明麥可傑克森的歌迷也從未背棄過他,因為他的復出演唱會一開放19萬張網路預訂票,在短短兩小時內就被搶光,主辦單位開心宣布再加演。買不到票的觀眾也紛紛上網自己找票,票價一度被炒高數十倍,首演場VIP座位一套兩張價錢,據稱被炒到16000英鎊,魅力驚人。但如今歌迷已未能如願看到偶像演出,必定成為粉絲心中最大的遺憾與悲傷。

50歲英年猝逝的流行歌曲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才氣縱橫,少年得志,驟然攀登全球娛樂界的巔峰,但其一生也充滿悲劇色彩,舉止怪異、醜聞頻傳,招致物議。但如果世人願意寬恕這一切,他堪稱20世紀最有才華的藝人之一。

傑克森1958年8月29日出生於印第安納州蓋瑞市(Gary),是家中九個孩子的老七,不到六歲就開始與兄弟以「傑克森五人樂隊」(Jackson Five)的名號登台表演,到了八歲就與哥哥賈梅因(Jermaine)一起成為樂隊主唱。小麥可很快成為樂隊中歌舞最佳的成員。唱片行老闆的錄音室負責人發現他有驚人的「明星魅力」 (star power):如果舉世都在觀看,麥可就會使出渾身解數,成為表演最佳、最有趣的藝人。

1970年,麥可開始脫離樂隊獨闖天下,佳曲不斷推出,後來幸運與知名樂壇製作人瓊斯(Quincy Jones)聯手拍電影、譜寫製作更多名曲,實現二人共同的夢想。

年方22歲的麥可,不僅成為全球最受喜愛的歌手,而且成為全球最知名的人物。直到1980年代,他的暢銷唱片仍名列排行榜前十名,1981年推出「顫慄」(Thriller),成為歷來最暢銷唱片,直到1990年代後期才被老鷹合唱團擠下來。1982年,推出銷售2600萬張唱片的名曲「Bad」之後,麥可與瓊斯分道揚鏢。

1990年,麥可的怪異舉止出現,人們首次看到他在公開場合戴著外科用口罩。1993年8月,他被控狎童,不過,這次官司和解。2003年被捕後,12月18日再被正式控罪的狎童官司,則對他造成很大傷害。

其他的悲劇事件,包括他30年來不斷動整型手術,最後弄得面目全非。2002年11月19日,他在柏林一家飯店的陽台,把九個月大的三子吊在陽台外幌盪,也鬧出驚人醜聞。

令人驚訝的是,儘管私生活驚濤駭浪,40歲出頭時,麥可的歌舞仍幾乎全球無與倫比,他仍掌握著「明星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