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地鈴」,是我成長過程中,最初認識的植物。

外觀就像成串小巧的綠色燈籠,如藤蔓攀爬著阿嬤舊宅的陽台。或許是當時年幼的我體型嬌小,總覺得舊宅陽台十分寬敞。斜躺在窗邊的「倒地鈴」,熱情的張開鮮綠手臂,迎接著陽光進屋。襯著屋內叔叔逗趣宏亮的講話聲,奶奶的笑聲,我與堂弟們的追逐,舊宅充滿著生氣。

童年就像一幅明亮色彩的畫,以鮮綠藤蔓裱框,懸掛在記憶深處。

小孩的好奇心比貓還旺盛,我與堂弟對這外型圓鼓鼓,狀似燈籠的植物,到底包藏著什麼感到有趣。於是我們將之摘下,小心翼翼的撕開外膜,將種子倒在手心。竟發現每一顆黑色種子上,都有一顆白色的愛心圖案在上面。像是有人以色筆精心描繪般細緻。原來,植物也有心,我跟堂弟像發現新大陸般興奮。

後來才知道,這奇妙的植物,有個逗趣的名字──倒地鈴。不過那時叔叔已經過世,阿嬤也賣掉了舊宅。童年裝在綠色燈籠裡,隨著歲月的風,越飄越遠。

直到前些時候途經舊宅,記憶忽然張開了綠色手臂,溫柔的擁抱住我。原來大自然以其奧妙,造物者透過巧思,要這植物的存在,讓世人明白原來「愛無所不在」。心,是延續著生命的種子,就算叔叔脫下了皮囊離去,但仍然留下了美好回憶與充滿愛的心,溫暖著他的家人們,延續著下一代的生命。

我決定把這美麗的植物,送給多年來仍沉溺喪子哀痛中的阿嬤。希望這綠色的手臂,能夠將明亮溫暖的陽光,帶進她的心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