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關注的晶圓廠登陸案將有重大突破,經濟部檢討對大陸投資項目限制,決定八月底前開放半導體業者到大陸投資或併購十二吋晶圓廠,製程管制由目前的零點一八微米放寬至九十奈米。政策拍板後,聯電可望合法併購大陸和艦科技,和艦案將可順勢解套。

相關官員表示,馬英九當選總統後,曾多次在公開場合承諾開放十二吋晶圓廠登陸,且根據瓦聖納協定,美國已開放十二吋晶圓廠到大陸投資,台灣不能故步自封。

大陸早在二○○五年就已導入晶圓九十奈米製程,目前已發展至六十五奈米,相關人士透露,九十奈米製程在台灣已很成熟,開放九十奈米到大陸設廠,不會對台灣半導體業造成負面影響。

大陸的中芯國際現有兩座十二吋晶圓廠已導入六十五奈米製程,還有三座十二吋廠正在興建;此外,英特爾、海力士等在大陸投資的十二吋廠也已動工。

官員指出,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巿場,開放十二吋晶圓廠登陸,可讓台灣的半導體業有更大發展空間,將能吸引跨國高科技公司和台灣半導體廠合作進軍大陸。

相關人士說,開放十二吋九十奈米製程赴大陸有跡可循,早在今年總統大選前,國科會檢討敏感性科技管制時,就已把半導體設計製程移轉至大陸的管制放寬到九十奈米以下。

放寬晶圓廠西進,受惠最直接的應是聯電,官員表示,晶圓廠西進將採投資和併購雙軌並行,聯電可望以併購方式,完成對大陸和艦半導體的投資。

聯電二○○三年在未經政府同意下,投資大陸蘇州和艦科技,興建八吋晶圓廠,遭新竹地檢署以違反「兩岸關係條例」起訴,同時被經濟部罰款五百萬元。聯電對外辯稱,未投資和艦,是以技術移轉方式協助和艦建廠,並提出行政訴訟。去年聯電雖在一審和行政訴訟中相繼勝訴,但新竹地檢署和經濟部仍提上訴。

相關人士說,晶圓廠西進放寬後,不僅聯電和艦案可望解套,聯電也可在大陸取得八吋和十二吋晶圓廠各一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