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Apple iPhone將問世,觸控面板漸成為市場焦點。實際上觸控面板的市場近幾年來快速成長,橫跨多種應用平台,是頗令人囑目的新興科技。進一步來看觸控面板,目前大致上有16種不同技術可達到觸控功能,並已有逾百家的元件製造商逐鹿其中。
觸控面板市場規模究竟有多大呢?據iSuppli估計,全世界觸控面板產值今年將達27億7773萬美元,2012年產值將成長為44億382萬美元。觸控面板市場成長的動力主要來自行動電話及消費電子產品,尤其是智慧型手機、可攜帶式遊戲機、個人數位助理(PDA)、可攜式導航裝置(PND)等,更是成長動力。

 

低價格高解析成優勢
隨市場逐漸成熟,觸控面板將不再侷限於上述用途,我們相信觸控面板將可滲透至各層面的電子產品應用上,從飛機、汽車、機器控制系統,到家庭電器,觸控面板皆有用武之地。
觸控面板有多種不同的技術、包括電阻式、電容式、紅外線式、光學式等等,其中目前應用最廣泛的是電阻式。以2007年來看,電阻式觸控面板在數量上佔85%,而產值卻僅佔53%。
主要的原因是電阻式觸控面板競爭激烈,價格低,而使產值降低。由於電阻式的觸控面板因價格低,所以被大多數的應用產品採用。電阻式觸控面板是將控制器貼在鍍上氧化銦錫 (ITO)的玻璃上,或是用塑膠薄膜貼在面板上,來達成觸控的功能。
電阻式的觸控面板的優點除了價格低之外,它的解析度高、具滑鼠般功能、小接觸點即可擊發,以及不易受灰塵、水及光的影響。不過電阻式的觸控面板的影像清晰度不佳,而且它易受到大或尖銳物體的破壞,使它的耐用度備受考驗。
雖然電阻式的觸控面板有上述的缺點,不過它在數量上仍將享有高度的成長。iSuppli預估今年電阻式的觸控面板的出貨量將達8767萬片,到2012年出貨量將激增到1.65億片成長幅度十分驚人。令人遺憾的是,由於平均售價的大幅下滑,使得電阻式的觸控面板的產值無法大幅成長。今年電阻式的觸控面板的產值可達14.8億美元,2012年此產值將只能成長到16.7億美元。
目前大多數的觸控面板皆屬於單點觸控面板,也就是說它們一次僅能記錄一個接觸點。而多點觸控面板,是可同時對多個接觸點作出反應。由於Apple的 iPhone採用多點觸控面板,而使得多點觸控面板的市場備受關注。除了Apple 之外,微軟(Microsoft)的桌面電腦概念,也是多點觸控面板將來熱門的應用。

 

多點觸控面板將起飛
多點觸控面板的市場將由Apple的iPhone從今年起開始帶動,預計多點觸控面板今年的產值將達1.13億美元,估計到2012年產值將躍升為4.33億美元。由此可領略到Apple iPhone的驚人威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