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深入與放長眼光看昨日政府的「五大鬆綁措施」,簡單講就是「台股直通車」的前奏曲;看看「港股直通車」的利多曾讓港股一季狂飆六成,大概就可以知道其可能的潛力與影響。

     政府昨日宣布進一步放寬投資陸股、港澳紅籌股與H股限制,台港ETF相互掛牌吸引大陸QDII投資台股等新措施,恰好避開兩岸政治敏感神經,讓兩岸民眾採基金方式、繞道香港達到相互投資目的。這除了是因時制宜不得不的選項,也將是未來台股直通車的序曲。

     兩岸礙於政治因素,金融監理備忘錄(MOU)未簽訂前,雙方無法進行直接投資。而此次放行台港雙方ETF相互掛牌,即是引導大陸資金進入台股,以及台灣資金前進陸股的因時制宜方式。

     撇開近一年來全球股市空頭的慘況不談,近幾年來國人利用各種管道,包括至香港或新加坡等國開戶或是購買基金投資陸股,甚至組團至大陸直接投資中國股市;而台股的三成外資中,到底有多少是「外資皮、陸資骨」,也常是市場話題。此次政策放行,則是將「地下活動檯面化」,套句業者的話,「錢有四條腿,擋不住,不如開放才好管理。」

     去年第三季,大陸宣布將開放內地投資者直接投資港股,雖然直通車至今未通,但預期心理吸引資金瘋狂搶進港股。這股「港股直通車」的威力,讓當時的恆生指數在短短三個月內,從二萬點一路飆至三萬二千點,漲幅高達六成。

     此次新政府的措施,是採「繞道」方式前進大陸,雖然不算真正的「直通車」,市場預估的數兆資金前進台股也不可能短期就看得見,但能繞道通車總比通不了車強,因為民眾多了一個投資選擇,以往走「地下」的資金,也省去「舟車勞頓」之苦。

     尤其,不少法人已看好台股直通車將比港股直通車後發先至,況且,港股已經歷過CEPA、直通車題材大漲,台股基期相對低到地板上,「補漲」行情應可期待。投資人要掌握的是:這首「前奏曲」到底要演奏多久,才等得到真正的「大曲」上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