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昨日鬆綁國內券商利用海外分行參股大陸券商登陸投資限額,由占企業淨值十%提高到廿%,國內券商又喜又嘆:終於等到了。包括元大證、群益證等規模相對較大的券商龍頭都已摩拳擦掌,準備搶攻登陸第一名寶座。

     金管會則表示,國內有十五家券商符合間接參股大陸券商的資格,未來大陸簽署MOU後則有十九家。國內券商龍頭元大證登陸動作積極,將挾金控集團優勢,以香港子行為中心,連結台灣、北京、上海辦事處組成橫跨兩岸三地、具規模的業務團隊。

     群益證也已赴上海設立辦事處超過十年,六月股東會才通過授權董事會決議投資登陸相關議案,態度相當積極。群益證董事長陳田文也表示,群益耕耘大陸證券市場已久,只要政策一鬆綁,群益證一定爭取跑第一,廣大的大陸市場是日後努力的目標。

     統一證券也積極籌備登陸事宜,除了上海辦事處之外,目前正在申請設立廈門辦事處,並預計九月與廈門政府合辦兩岸經濟論壇,與對岸合作的策略聯盟對象也已開始洽談,期待政府開放後,能夠搶得先機。

     不過,實際上也有券商董事長說,等到現在才開放,以台灣券商的規模到大陸的確有些吃力,所以殷殷期盼政府開放,但真正開放了也有種為時已晚、又不得不為的無奈。

     券商表示,大陸券商近幾年發展迅速,一些大型券商資本額規模已達國際級,台灣券商相對以資金實力而言,即使到大陸參股所占的比率不會太高,獲利利基誘因不大。

     因此,像金鼎證、元富證券雖深耕大陸市場多年,由於大陸券商去年本益比拉高不少,目前在股權聯盟方面,利基似乎不如以往,但仍積極在找尋業務合作方面的聯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