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波兩岸金融鬆綁定案,行政院會26日通過放寬兩岸證券投資五項措施,不過,部分首長質疑境內外基金投資陸股或港澳H或紅籌股上限,僅由原來的0.4%及10%,放寬至1%及21%的幅度不夠大,將留待下周(6月30~7月4日)院會決定。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強調,海外基金投資比重,會比大家想像中更高。

由於最近台股表現不佳,行政院26日釋出多項兩岸金融開放案,外界視為對台股利多。證期局長吳當傑表示,取消外國機構投資人必須出具無陸資聲明書,對台股最具資金挹注效果,預期來自香港的外資基金,可望擴大來台投資。

26日行政院會通過的金融鬆綁措施包括:基金型態的外國機構投資人免出具無陸資聲明書、開放香港交易所掛牌企業來台第二上市(櫃),預訂一周內實施;開放赴大陸投資證券期貨業、放寬基金投資陸股及香港紅籌股、H股的限制,預訂一個月內實施;開放台港股票指數型基金(ETF)相互掛牌,預訂兩個月內實施。雖然端出鬆綁大菜,26日股市並不捧場,終場仍下跌43.26點,收在7811.80點。

張秀蓮表示,依現行機制,境外華僑及外國人向證交所辦理登記時,必須出具資金非來自大陸地區的聲明,降低外資來台投資意願,甚至撤資,證交所一周內修正規章,免除外資須出具資金非來自大陸的聲明。

在開放台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雙掛牌部分,張秀蓮指出,證期局與香港證監會已簽署諒解備忘錄 (MOU),只要雙方再簽署補充條款增加檢查資訊互換約定即可放行,將在兩個月內和香港方面完成簽署補充條款,投信即可申請核准赴香港掛牌。

張秀蓮說,金管會將在一周內發布豁免經核准的境外ETF投資涉陸股比率限制函令,預估開放後半年內,將有一檔ETF 赴港上市交易,規模約新台幣30億元。同時將有配套措施,開放後ETF贖回採現金結算方式處理。

另外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一周內也將修正規章,開放香港交易所掛牌企業來台第二上市(櫃)暨發行TDR,但張秀蓮說,排除大陸地區註冊登記。此舉可讓在香港掛牌的台商,可以回台上市。陸資直接、間接持股超過20%或為其主要影響力股東的外國企業,不得來台第二上市(櫃)。

有關開放赴大陸投資證券期貨業,包括:開放證券商直接投資大陸基金管理公司及期貨公司、開放證券商間接投資大陸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期貨公司、開放期貨商直(間)接赴大陸投資期貨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