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之前傳出福特侵權案勝訴,不利於汽車零組件—車燈業者,然實際上此事件對於我國車燈業者的影響實屬有限。另外汽車零組件業已進入傳統淡季,營收在創新高不易再現,但就五月份營收來觀察,車燈業者仍維持營收高檔,帝寶甚至創新高紀錄,表現不凡。

因此建議投資人可在淡季期間股價較不易表現之際,尋求較佳的投資價位佈局,下檔風險相對有限。

汽車零件產業簡介

汽車是大致上可分成引擎、底盤、傳動系統、鈑金、電系、內裝、空調系統、安全輔助系統等主要架構,由近萬種零件組合而成,是解決人類移動需求的重大發明。

而汽車零組件業由於產品種類眾多,並非單一廠商所能獨立生產,基本上以車廠為中心,主導整個零組件供應鏈。但由於汽車零組件業品質的良窳攸關行車安全問題,因此均需要安全品質認證(CAPA、MQVP、Thatcham等),且認證時間較長。

我國汽車零件產業分為兩大部分:(1)以整車廠及供應鏈所形成之原廠零件(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簡稱 OEM)供應體系;(2)以汽車售後維修服務(Aftermarket;簡稱AM)為主要市場之零件體系,而售後維修市場之零件來源再分為正廠件(OEM 產品)及副廠件(AM 產品),正廠件(OEM 產品)為由原廠或經原廠授權之廠商所生產,副廠件(AM 產品)則為非原廠授權之廠商所生產。

我國汽車零件產業大多以副廠件(AM 產品)為發展重心,其中又以外觀碰撞件為主(如保險桿板等塑膠件、板金件以及燈具),我國是全球副廠碰撞零件最大出口國,而北美則是最大需求地區。



汽車零組件係提供車廠組裝成車(OEM)以及保險公司與維修廠供維修、更換零件用(AM);若汽車零件依材質來劃分可分為金屬件(如鈑金件)與非金屬件(塑膠件、車燈等),因此涵蓋產業極廣有鋼鐵、石化、橡膠、玻璃、機電、電子等。汽車零組件為位居產業鏈的中游位置,對於基礎工業與周邊產業有相當關鍵的產業地位。


另外雖然全球汽車數量仍不斷成長,但車廠之間的競爭亦相激烈,持續有降低成本的壓力,因此汽車工業將朝向國際專業分工方向發展,汽車製造廠專注於車種的開發及整體系統設計,而零件製造廠則致力於零組件研發與致力降低成本,預估未來汽車零件供應市場,將由設計開發能力較強的大型汽車零件製造商勝出。

汽車車燈業

汽車零組件售後維修市場規模與汽車保有量及汽車肇事率成正比關係,汽車的保有量越多、車輛肇事率越高,對售後維修的碰撞零件更換需求越大。北美市場具有超過2.5億輛的汽車保有量,約佔全球保有量的40%,加上汽車保險制度較為成熟(投保率高達九成以上),因此是全球售後維修市場之零件最大市場。其次則為歐洲與日本。

副廠碰撞零件由於較少涉及專利權問題,零組件廠商大都自行開模製造。由於副廠的碰撞零組件在價格上較原廠零件具有相當的價格優勢,加以台灣售後維修零件產品質優價廉,並能對客戶快速供貨,因此造就了台灣成為全球副廠碰撞零件最大供應地區。我國上市櫃公司亦是以提供AM產品車燈為主,OEM產品相對較少,但是在大陸市場則是大多以提供當地車廠的OEM車燈產品。

車燈技術發展趨勢

以頭燈照明技術而言,從傳統上車燈的設計是以晶鑽式(MR)、自由曲面反射鏡(FF)、高亮度投射車燈(PES)為主流,之後在1990年代引進汽車照明的高壓氣體放電式(HID)燈泡,其亮度可達2500 流明以上。因此除了光學設計與光源的進步外,為了順應各種駕駛狀況與增加駕駛的安全性,亦往自動轉向或自動調整光型的AFS(智慧型頭燈自動轉向系統、適路應性照明系統)發展。

而尾燈、第三煞車燈與方向燈的部份則逐漸以LED(發光二極體燈)取代了原先燈泡運用,但由於價格較一般傳統車燈高,故在OEM市場尚未全面使用,但因其具有識別性高、安全性強的特性,未來將普及於所有的車輛上,並朝向運用在頭燈方面發展。

另外還有奈米複合材料應用部分,已逐漸將用量少、材料輕的商業化奈米材料應用在零件上。

07年6月7日 福特侵權案勝訴 堤維西、帝寶等卡車零件禁輸美

美國汽車製造商福特汽車於06年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指控台灣堤維西、帝寶 、耿鼎、昭輝(未上市)等四大零件製造商以及2家加州經銷商(Keystone Automotive Industries、U.S. Autoparts Network)侵犯福特設計F-150系列專利案,獲得勝訴。

07年6月7日ITC發佈新聞稿表示,下令禁止侵犯福特7項設計專利的臺灣汽車零件進口。ITC的裁決仍有待美國總統布希複審。ITC裁定禁止輸美的零件為福特F-150系列的頭燈、保險桿、後照鏡與尾燈等。此禁令將持續至14年的設計專利到期為止。

美國ITC所發佈福特10項設計專利的侵權案,其中3項設計專利判定福特專利無效(此3項為鈑金件),因此耿鼎不受此判決影響。而車燈廠帝寶從06起即開始停止銷售 F-150的產品,因此亦不會對其營收有任何衝擊。

而堤維西在F-150系列產品的相關營收佔比重甚小(估計不到千分之一),因此影響相當有限。而最主要的是福特此案為單一車款,並不能套用在其他車款上面,且其他美國汽車廠商也無意提起類似訴訟,加以近日另一煞車零件訴訟案是原廠敗訴,因此對整體AM維修零件的影響實屬相當有限。

汽車車燈相關公司簡介

◆大 億:

公司自77年起與日本小糸製作所株式會社合作,為國內OEM車燈龍頭,佔台灣市場約90%,由於國內車市成長有限,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並已打入北美、日本等市場,預估07年營收可望回復成長,為33.7億元,稅後EPS2.02元。

08年在國外訂單持續釋出之下,營收可望加速成長,預估EPS為2.92元。目前股價來計算P/B約1.48,就過去一年多P/E區間在1.25-1.90之間,由於營收與獲利將日漸好轉,建議買進,目標價32.5元。

◆堤維西:

堤維西公司是以AM市場為主,營收約96%為外銷,以北美為最大外銷市場,歐洲次之。在大陸車市是全球成長快速下,大陸投資效益逐漸顯現,虧損可望較去年大幅降低。預估07年營收約85.6億元,稅後EPS1.80元。

08年預估EPS為2.29元。就過去一年多的P/B區間約為1.04-1.70之間,以目前股價來計算P/B在1.32,屬於中性水準,建議區間操作。(P/B區間約在1.2X-1.5X;約在21.6-27元間)。

◆帝 寶:

帝寶主要以汽車車燈AM市場為主,客戶分散全球各地,遍及70餘國,超過700多家客戶,車燈產品近2萬種。公司經營腳步穩健,目前每個月接單均超過產能1億元,目前持續進行廠房、產線的擴充與調配。

今明兩年將再度啟動成長,預估07年稅後EPS 9.96元,08年則為11.02元。過去一年來P/E區間在8.7-12.1,以07年P/E估算目前約為11左右。由於今明兩年成長動力不弱,P/E有機會向高點接近,目標價120.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