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證券主辦的「台灣企業論壇」昨日落幕,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陳安指出,散戶資金開始回籠,預見台股今年下半年將突破萬點,電子股,特別是面板股可望成萬點攻堅主力部隊。另外,摩根士丹利證券的「發現論壇」緊接著將於今日登場,受邀的13家中小型股後市受矚目。

 

持續看好
為期2天的瑞銀投資論壇吸引超過200位法人參加,其中7成為海外法人。陳安指出,分組討論中以面板組的迴響最熱烈,小小會議室擠入超過80名法人參加。2天論壇舉行下來,陳安的感想是:「企業釋出的接單訊息比旺季來臨效應還要強,對電子股下半年表現更加樂觀。」

中國修正資金回台
陳安表示,新台幣匯價趨穩,融資餘額、單日交易量等主要指標皆顯示散戶已開始投資,加上投資人對政治變動的憂慮減低,兩組總統候選人對兩岸政策不僅保持開放態度,也提出明確改善方針,散戶在下半年投資活動將更加活躍。維持台股今年底前將登上萬點關卡的預期不變。
針對台股近來日成交量放大至2000億元以上(上市加上櫃),陳安認為,台股上市家數增加許多,2000億元日成交量對後市走強是好現象,不必擔心量能失控的問題。他說:「等日成交量激增至4000~5000億元再擔心也不遲。」

電子業下半年續旺
至於中國股市波動劇烈是否成為台股後市隱憂,陳安表達看法認為,中國股市修正緩跌,只要不是暴跌打擊到投資信心,反而有利於資金從中國股市逐漸流往台灣或南韓。
瑞銀證券亞太區科技部研究主管董成康也說:「電子業的庫存調整已經告一段落,客戶下單趨於正常,下半年電子股旺季可期。不過,電子業旺季效應可能已相當程度反應在股價中。」
董成康認為,新產品效應將是電子股下半年股價的主要趨動力,如Vista引起的換機潮、蘋果iPhone或宏達電(2498)智慧手機引爆的觸控螢幕商機、新的網通產品。如果著眼於長期性投資,董成康認為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太陽能電池已進入景氣復甦循環,是可留意的投資標的。
相對於電子股,瑞銀證券對金融股看法相對保守。該公司瑞銀證券金融產業分析師李懿璇指出,台灣金融股僅能說處於反彈格局,還談不到基本面大有改善的「重新評價」(rerating)。況且銀行業的發展策略雷同度極高,大多是降低消金,衝刺財富管理市場,這種現象將使台灣銀行業的殺價競爭壓力愈來愈大。
瑞銀論壇落幕後,緊接著由摩根士丹利舉行的「發現論壇」將於今日登場,這次總共邀請詮鼎(6159)、群聯(8299)與尖點(8021)等13家中小型股參加,預計將成為今、明兩日市場關注的焦點之一。

 

中小型股接棒輪漲
而在外資即將放暑假,昨日買超金額降至38.75億元,但中、小型股似有接棒而起的跡象。如麥格理證券力推環電(2350),指該公司已成為英特爾下一世代電腦技術平台Santa Rosa最大的無線網絡模組供應商,營運出現重大轉機。而摩根大通證券則統計,今年初迄今,外資買超台股規模已超過去年一整年的買超金額,顯示資金流向台股有愈來愈激烈的現象。

瑞銀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陳安昨(26)日指出,外資將持續買進台股,因為MSCI調升台股權重後,不少資金仍未到位,領頭上漲的大型權值股近日可能休息,交棒由中型股表現,第四季指數可能攻上萬點。

但台股也存在一些利空,分別是美國有通貨膨脹的疑慮,聯準會(Fed)可能升息,另外,中國股市大漲後,中共正設法降溫,若上海、深圳股市大跌,台股也會受波及。

瑞銀證券第三屆台灣論壇「台灣的轉機(Taiwan's Turn)」昨天落幕,陳安形容此次論壇是「大成功」,與會人士超過700位、邀請公司達92家之多,涵蓋金融、科技、通訊和傳產,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並主動邀請華擎、誠研、協誠、雷凌、先益等五家中小型公司與會。投資人最感興趣則是面板,和面板公司相關論壇,會場都被擠爆。

外資這波資金潮來的又快又急,陳安表示,台股成交量衝上4,000億元到5,000億元,或是本益比達到20倍到30倍,台股才會有危機。

雖然台股近兩周來的表現超過MSCI亞太區平均指數兩倍以上,但是陳安提醒投資人,若美國的通膨指數提高,聯準會就有可能升息,導致美國股市有修正風險,這時全球資金緊縮,台股也將受到影響。

瑞銀也下半年主流選股,著重Vista帶動的個人電腦季節性行情,並看好觸控式螢幕手機和網通、GPS等類股,至於近期盤面重心的台塑四寶,陳安強調,股價已達滿足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