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本周即將於重慶簽訂,法人看好金融業因開放程度優於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加上央行上周四無預警調升重貼現率,對於金融股可說錦上添花,金融股可望延續上周五的表現,持續反映利多。


題材助攻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說:「相較於石化、汽車、工具機等,早收清單不如預期,金融業可說最讓市場期待,因此本周還有機會再反映ECFA利多,預期會比其他ECFA受惠股更具表現空間。」
蔡明彰說,此次早收清單分為產業及服務業兩大部分,產業部分並沒有太大驚喜,倒是針對銀行、壽險、證券、期貨業的服務貿易早收清單,明顯優於預期。


金融早收清單優預期
尤其台資銀行分、子行設立滿1年且獲利,就可以承作台商人民幣放款業務,對國內銀行來說,僅對中國台資企業放款,生意就源源不絕,可說是這次ECFA開放清單中,中國「讓利」最多的產業。
而目前已獲准在中國設立分行的銀行,則是由官股行庫打頭陣,包括第一金(2892)、彰銀(2801)、合庫(5854)及土銀等,皆已取得設立分行許可,因此可望最受惠。
台壽保投信投研處協理葉泰宏說:「依照目前出爐的清單來看,金融業是此次ECFA談判讓利最多的產業,預期本周ECFA簽約熱度不減下,包括銀行、壽險、證券,都有機會延續上周五的熱情,持續表態。」
葉泰宏看好銀行及證券股,將比壽險股更有衝勁,主要是銀行受惠人民幣放款業務最大,證券股則可因股市轉熱帶動量能放大,直接受惠。
此外,在ECFA簽約之際,央行上周四無預警調升重貼現率半碼,對於長期處於低利風險的金融、壽險業,更是一大利多,包括富邦金(2881)、中壽(2823)、台壽保(2833)等,皆可留意。


法人:留意鋼鐵族群
蔡明彰同時表示,除了金融業優於預期之外,鋼鐵產業也因為冷、熱軋以及不鏽鋼納入清單,讓包括中鴻(2014)、大成鋼(2027)、高興昌(2008)、新光鋼(2031)等業者,成為意外受惠股,只是目前中國鋼鐵市況較差,是美中不足之處。
不過蔡明彰表示,雖然ECFA清單出爐,讓市場期望頗高,不過依照雙方協議,開放內容自2011年元旦生效,且各產業分3期開放,最慢至2012年才會全部開放,因此各產業獲得實際減稅利益的時間,恐怕還有得等。
除此之外,法人指出,過去市場對各產業ECFA獲利估算實在太籠統,隨著ECFA清單公布,許多預期內的產品,包括聚乙烯、聚氯乙烯、高階工具機、汽車整車等都未納入,效果大打折扣。
葉泰宏表示,受到歐美股市不振,台股上周面臨壓力,回檔測試,預期在7200~7300點可望有撐,指數可望在7200~7700點區間整理,其中金融股可望因為集利多於一身最有表現空間,電子股因歐洲需求問題,恐持續回檔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