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綜藝天王吳宗憲入主翔昇,這個曾經是台灣科技產業最風光產業,走入凋零,轉眼成為借殼上市的最佳標的,加上中資來台後,借殼風潮將再起,這些已經有上市上櫃資格的廠商,或者因此而黃袍加身,風雲再起。

一窩蜂辦私募想像空間大

PCB產業最近最熱門的話題當然是吳宗憲入主翔昇、楠梓電大買庫藏股,由於PCB產業經營陷入困境,除了欣興、南電等有集團當背景及營運穩健的健鼎等廠商外,其餘廠商多多少少有一些力不從心的壓力。

畢竟PCB產業很難有大的創新,且衝產能的時代也過去了,在此條件下,大股東的經營很容易出現倦怠,將經營權出讓的機會大增,而近期也有不少PB廠商增資,或者私募,其中剛剛由吳宗憲入主的翔昇電子為充實營運資金及改善財務結構,也將進行籌資的動作。

雖然整體來看PCB廠商的負債比並非電子產業最高的,可是這是一個進入容易退出難的產業,所以找不出生路的廠商,只好勉強經營,將公司的規模縮小,不敢大肆擴增產能,連老牌且是第一大的華通,都走入這個模式。

楠梓電吳禮淦班師回台?

楠梓電的前身是吳氏企業,「W」現在還是楠梓電的企業識別,初期生產電子產品、主機板用印刷電路板,一路隨著台灣電腦代工產業成長,一九九八年開始,楠梓電子轉攻手機板,正值全球大哥大市場活絡,楠梓電子緊抱摩托羅拉大腿,營收也跟著大哥大的趨勢成長。

因為成本過高,即使有訂單也不會賺錢,營運期間成為楠梓電的負擔,所以三年後當時擔任董事長的吳禮淦壯士斷腕,關廠停損掉,造成二○○一年淨損四億元。除MOTO新加坡廠讓楠梓電傷了元氣,而真正讓楠梓電虧掉最多錢的,是一九九九年由楠梓電獨立出來的亞洲微電子。

生產驅動IC封裝基材的亞洲微電子,成立九年至少虧掉楠梓電半個股本,一直不停損,原因在於,吳禮淦說「亞微電是自己的孩子」,跟買來的新加坡廠不一樣,也因為這樣的理念,讓楠梓電前幾年陷入經營危機。

當然二千年後因為政黨輪替,色彩鮮明的吳禮淦家族就淡出台灣,專注在大陸廠,也是近年楠梓電無論是在營運與股價上都沉寂的主因。

為了展現氣勢,楠梓電董事會決定買回二萬張庫藏股,宣示護衛股價的決心,而業績上,也大大不同,在大家都很慘澹的第一季,楠梓電居然就賺了○.一一元,現在這個色彩鮮明的創辦人吳禮淦,似乎要班師回朝,將這幾年在中國累積的實力,重新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