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下半年趨勢市場法人看法仍分歧,保德信投信投資長余睿明認為,下半年外在大環境不致再有重大利空打擊,但多方也難有太大拉抬力量,因此預估下半年台股將仍是較大箱形整理趨勢;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相對樂觀,認為從幾個跡象已可看出台股短中期底部已確認且已低點,下半年若無意外重大利空,台股走勢將相當樂觀,仍有機會挑戰8千點以上位置。

     陳政元指出,通常股市是經濟先行指標,而在股市指數落底訊號也有一些「春江水暖鴨先知」觀察訊號。他指出第一個訊號是,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最大隱憂就是歐洲消費市場變化,以台股來說,觀察指標是PC品牌股宏碁,該檔個股近期從重挫到回穩,且業績展望也不如先前預期悲觀,顯示歐洲消費市場不如想像悲觀。

     第二項訊號是,歐洲三大指數德國、英國及法國,今年以來是法國表現相對弱勢,但日前法國指數也領先台股一度站上季線,顯示歐債問題將逐漸鈍化。第三項則是今年幾乎是全球最弱勢的中國股市,近日上證B股及深圳B股都出現明顯回升走勢,顯示熱錢已開湧入陸股,並進行佈局。

     陳政元認為,若歐洲情況穩住,且陸股在下半年回升,則台股勢必逐漸向上攀升,若無再有重大意外打擊,陳政元看好下半年台股指數有機會重新站上8千點關卡,甚至挑戰今年8,395高點。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余睿明則認為,基本面數據來看,GDP成長率逐季遞減,但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6.1%表現仍佳是基本面最大支撐。第3季因有ECFA政策題材加持,加上目前台股評價相較歷史平均為低,電子業旺季也即將到來,因此下檔空間有限,未來若國際投資氣氛止穩,外資回流台股有望,指數將有動能突破盤整區間。短線來看,台股於6,800點至7,800點作大幅度箱型整理可能性極高。

     從資金面來看,余睿明分析,在通膨壓力下,中國下半年不論採取升息或升值,都將吸引國際資金再度往亞洲流入,屆時有助擴大外資回補台股力道,因此下半年台股資金面影響估計仍是正面。政策方面,余睿明指出ECFA簽訂題材仍是第3、4季最大利多,預計簽訂前相關類股股價將激烈反應預期,但因企業實質獲利最快將等到明年才進帳,股價超過基本面個股隨後有整理壓力。

     雖台股下半年多空因素皆有,但余睿明強調,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不到1.95倍,相較過去波段高點時多會來到平均2.25倍,目前台股評價相對便宜,從市場未出現過熱狀況來看,指數已接近低檔區,不用過度悲觀。

     投資策略上,余睿明表示選股時多留意具合理股價、預期本益比相較同類型低企業,配合中長期業績成長動力佳,表現可望相對抗跌。類股推薦受惠中國內需相關中概零售通路、處於所有均線之上航運類股,及盤面關注焦點的ECFA題材;電子股則看好具新產品、新應用手機類股、觸控面板等相關族群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