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二十六)日道瓊大跌358點,跌幅達3.03%,然而,台股盤中比照辦理跌300多點,不過,兩個股市指數水位不同,道瓊仍在11400多點,台股則是7800點的位置,跌幅高達4%,在券商擔任法人業務的周先生說:「人家美股是跌倒,我們台股是開窗自殺」;至於,退休靠股票投資打發時間的鄭復國戲謔地講:「看到股市的表現,還以為阿扁還在執政。」台股到底在跌什麼?高油價、高通膨,國際股市跌是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總統馬英九,並非全然是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口中的美國總統布希。

行情總是在樂觀中幻滅,這是股市宿命。對於總統馬英九就任行情,市場預期過高,成為台股下跌的原因之一,大部位的市場人士對於「萬點行情」多所期待,金鼎證券副總蔡明彥為少數勇於預測台股恐會大幅修正的分析師。

他以經建會每月底公布景氣對策信號來作分析,每次總統大選前,景氣對應的位置,若是選前景氣對策信號處在黃藍燈或藍燈,例如:一九九五年首次民選總統時,則選後不論誰當選,股市後市多不看壞。

反之;若選前景氣對策信號分數達到黃紅燈,或紅燈的過熱水準,選後不論誰當選,股市下跌的機率遠遠大於上揚,二○○○年以來,二次選舉都是在景氣的高峰點舉行,選後的行情走勢可想而知;簡言之,選前上漲,對於選後行情不要存有過度期待,若選前壓抑,可大膽擇股壓寶選後行情。

而今年「馬上」行情在景氣回挫的中段舉行,遇上國際原物料狂飆、通膨壓力劇增,加上美國次貸隱憂幽靈不散,景氣回落其來有自,今年選前的「馬上,上萬點」論,與民國七十九年12682前後的「利多與長紅」情況相當類似。

市場對於總統馬英九賦予太多期待,國內某家知名寶x投顧蔡姓大師在總統大選過後,上電視分析盤勢擺出「V」的手勢,他補充說:所謂V不是二號(馬英九總統大選候選人號次),而是股市上2萬點。

無獨有偶,五月十七日二大財經專業報之一,還報導,謝姓股市名嘴說「台股萬點,眼睛閉一下就到了」,這也形成所謂「集體催眠」的效果,有九成以上的人認為,台股萬點行情可期,也許連總統馬英九都相信,否則,他不會問財經首長「台股為什麼一直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