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電子業景氣,被動元件業者越峰(8121)、斐成(3133)、佳邦(6284)最近相繼宣布募資計畫,準備擴展營運規模。若加計龍頭廠國巨(2327)之前通過的兩波募資計畫,累計今年被動元件業的募資規模已突破百億元,顯示業者在接單暢旺下看好景氣,擴展產能展現成長動力。

越峰董事會通過LED(發光二極體)藍寶石單晶投資計畫,自今年起至98年底一年半內,將投入高達13.8億元耕耘LED市場;以越峰目前股本8.63億元換算,投資金額逼近股本的1.6倍。

越峰表示,13.8億元的資金來源包括將辦理現金增資5.25億元,以及部分自有資金和銀行融資。越峰去年對外宣佈將投入LED藍寶石單晶的長晶領域,目前則已購入長晶設備1台進行研發和試產。

日前才通過1,050萬股私募案的斐成,又宣布辦理高達12億元可轉讓公司債(CB),預定8月完成;募得的資金將運用於轉投資子公司松木高分子科技和日本松木精密陶瓷分別8.48億元、1.89億元,其餘償還負債和充實營運資金。

斐成表示,私募案與CB的募資目標合計為12億元,未來要採取何種方式目前未定;擴大投資是為拉遠與台廠間的距離。預期斐成在募資同時,將引進策略合作夥伴,且傾向以客戶端為主。斐成這筆12億募資規模,足足是股本5.62億元的2.1倍。

禾伸堂(3026)轉投資的佳邦科技(6284)日前也曾宣布辦理私募案,私募上限為3,000萬股,占股本比重為44%;佳邦這次私募以客戶端為主要考量,若大股東禾伸堂未持續加碼,私募對象將成最大股東。

除了二線被動元件廠大舉募資外,龍頭廠國巨更早陸續通過66億元海外存託憑證(GDR)與2.3億美元(折合台幣約75億元)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其中ECB已引進私募基金KKR這個策略合作夥伴;GDR則暫時備而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