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餐廳吃飯,無論是打牙祭還是小吃,通常都以自己吃過而且覺得好吃的店為首選,這是一種慣性,但如果想嘗試不同的店家,或是到了他鄉外地怎麼找一家好吃的店呢?我很認同一位長年到處旅行到處吃的朋友的建議:挑人多的店進去。

幾天前跟家人到東區一家奧地利餐廳用餐,之前這家餐廳曾經門庭若市,到了用餐時間如果沒訂位,根本別想有翻桌的機會,餐點、服務、用餐環境都算高品質,所以一直想跟家人分享。當天其實是路過臨時起意,正好沒什麼客人,而且當場有座位,還以為運氣好到得早,結果從頭到尾直到我們離開總共才兩桌客人,過程中服務人員都不知道在哪裡,上菜的速度慢不說,東西之難吃,我都懷疑是不是自己記錯了,是換了廚師?換了經營者?還是出了什麼問題不得而知,總之跟之前的印象落差太大了,難怪沒客人。

餐廳的價位未必是食客考量的因素,因為不同的價位有不同需求的客人,但是東西好不好吃絕對是決定客人上不上門的主要因素,上館子不就為了用餐嗎?如果食物不好吃,恐怕沒有人是為了服務或是看裝潢去花錢的,而食物好不好吃,最簡單的驗證就是看客人多不多,新開的店也許不準,一些老店或是已經經營一段時間的餐廳,客人絕對是最直接的考驗,在選擇餐廳的條件上,味道一定是第一考量。

台北的餐館難怪汰換率這麼高,完全是食客自然淘汰法決定他們的生存與否。

台灣的餐飲界還有個別處沒有的現象,就是如果餐館生意好,要不了多久馬上就會開出一堆同質性的餐廳,有的是本店開枝散葉的搞分店,再不然拿翹的廚師出去另外開,如果是小吃,由於成本少,乾脆就在隔壁、對面或周圍開一堆賣同樣食物,甚至店名用諧音的店,厲害吧!

做飲食生意最根本的的手腕還是東西要好吃,才是吸引客人永續經營立於不敗的王道,其他的條件則靠時間去篩選,適者生存,而食客永遠是決定存亡的評鑑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