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開放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港台互掛,寶來投信拔得頭籌,初步規畫以「台灣50」試水溫,在港發行規模約新台幣三十億元;投信業者透露,近一季來,對在港掛盤的台股ETF有興趣的潛在資金就有近六十億元,若順利在第三季底掛牌,屆時,台股將有機會吸引百億資金入台。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強調,短線資金雖沒有很大變化,但台股後市仍然看多,預期政策一開,間接引發的資金行情將很可觀,到今年底前看來,進來的資金大於想要出去的資金。

     台灣50探路 在港發行30億元

     以目前的進度看來,國內業者赴港發行ETF掛牌時程在先。業者私下透露,近一個月來,也有一家香港的資產管理公司對來台發行ETF也有興趣,但規模相對台灣50要小的多。他們也表示,現在的投資人對於能源或原物料相關的ETF還是有興趣,此外槓桿和放空的ETF,詢問度也很高。

     台灣目前有十檔ETF基金,寶來投信發行六檔,富邦投信則有四檔,分別追蹤台股、金融、科技、大中華、高股息和台灣摩根等各類指數,目前以「台灣五十」約四百億元的規模最大。

     未來開放港台互掛ETF就表示,投資人可以在台灣的證交所買到非台股的全球商品,只要像平常買賣股票即可,在台灣掛牌就是以新台幣計價,也不會有匯差以及時間遞延的問題。

     業者對於政府這次跨部門的決策,感到欣慰,因為以往討論過了多少次,都無疾而終,這次總算等到了。業者強調,開放是好的開始,讓一切投資條件都回歸正常,免除不必要的政策干預與限制,投資也同樣會回歸理性。

     部分業者認開放形式意義較大

     至於,這次還開放基金型態之外國投資機構免出具聲明書、以及放寬基金投資涉陸股之海外投資限制。日盛投信表示,可引進更多國際資金投資台灣資本市場,國內資本市場將出現全新局面,台股資金新活水再現,可為中長線的台股再添一利多火力。

     不過,也有業者認為,這部分的放寬是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如台股有投資價值時,不論開放與否,資金都會想辦法進來;但如台股不好時,「就算開放火星人進來投資也沒用」,所以並不會因為政策放寬,資金就想趕快進來,主要還是看市場有沒有投資價值。同樣地,放寬國內對陸港股的投資,如果現在陸港股還不具有投資價值,還在調整階段,國內業者也不會「馬上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