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鹽(1737)在台中港規劃興建的國內最大鹽倉26日完工啟用,並同步關閉桃園、追分、布袋及七股等四座鹽倉。台鹽董事長吳啟章表示,未來台鹽將積極開發閒置廠房土地,全力提升營運獲利。

台鹽的閒置廠房土地合計約10餘公頃,除上述四座鹽倉,還包括台南總公司2,200多坪土地、安平區1萬多坪可供開發,台南林森路和高雄七賢三路亦有300、200多坪舊建物可供重建;預期二年內的資產開發實質獲利,超過20億元。

台鹽位於台南市的總公司,訂明28日搬遷台南科技工業區,原址土地將變更為商業區;安平區土地預計今年底分回,可供開發飯店或百貨公司;至於桃園、追分的原鹽倉土地,各約3,970坪及1,700坪,也將辦理變更以利開發。

台鹽台中港倉啟用儀式,由吳啟章與國營會副主委許瑞、台中港務局長李龍文等人共同主持,台鹽全體董監事都到場觀禮。這也是繼台肥(1722)在台中港規劃生產轉運基地後,第二家進駐台中港、成為資產概念股的國營企業。

台肥投資65億餘元,在台中港西8、9號碼頭規劃生產暨轉運基地,配合此案,包括基隆、新竹、苗栗、高雄及花蓮五座工廠,將全數遷移到台中港,初估資產開發效益超過數百億元。

李龍文當面向許瑞建議,應鼓勵國營事業將生產廠房或發貨倉庫,移往台中港自由貿易港區,一方面可以靠近自由貿易港,發揮加工組裝、物流轉運的功能,另一方面,遷廠後的土地,亦可作更有效的開發利用、活化資產。

這座位於台中港第六號碼頭的超大型鹽倉,總容量逾5萬公噸,主要由澳洲進口曬鹽再儲轉配銷,年裝卸量25萬公噸,發貨區域涵蓋台南以北地區,取代七股、布袋、追分、桃園倉的倉儲與發貨地位,預估可為台鹽每年增加2億餘元營收。

目前,台鹽一年進口曬鹽約30萬公噸,主要作工業、漁業及農業用途,在桃園、追分、後庄、布袋及七股有五座鹽倉,通宵則是高級精鹽與普通精鹽的鹽倉,一年產量約10萬公噸。

台鹽五年前改制民營後,受到東鹼(1708)等業者競爭影響,進口曬鹽迄今累計流失近三成市場。為確保在國內鹽品龍頭地位,台鹽投資近1億元規劃興建台中港鹽倉,可藉此將進口曬鹽的市占率,由目前的70%拉升到93%以上,未來並擬外銷,拓展國際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