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希望自己能不斷進步,讀書希望學業進步,做人希望道德進步,處世希望智慧進步;能夠每天都有一些長進,就不會虛度時日,就怕故步自封,沒有進步,那就可惜了。人要如何才能進步呢?

一、找到自己的缺點而能改進:一般人都喜歡講自己的優點,不肯承認自己的缺點;不知道自己的缺點,不加以改進,如何能進步呢?口才不好,就要訓練、糾正,學習講話有重點、有條理。體育場上,經常因為姿勢不良,不能改進而無法進步。寫文章,不經一再修改,甚至缺點在那裡都不知道,怎麼能進步呢?人都容易看到別人的錯誤,看不到自己的缺點;陋習要捨棄,衣服修改才會合身,桌椅修理才會合用,水利改進才會發展,台灣的農產品也是經過改良才能進步。不管個人、國家、社會,都要靠改進,才會進步。

二、發現自己的不足而能慚愧:《成佛之道》說,知道自己的愚痴、不淨、不能,因而生起慚愧心,便能進步。慚者,慚己,就是對不起自己;愧者,愧人,就是對不起他人。一個人如果知道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他人,知道自己的不足,因而發心,奮發向上,怎麼會沒有進步呢?古人「十年寒窗」,今人「負笈異國」,他們忍受身心煎熬,就是希望經過慚愧、發心、奮鬥,能有所長進。勾踐知道亡國的恥辱,因此臥薪嚐膽,勵精圖治,才使越國再生;孫中山不恥於多次的革命失敗,終能成功。慚愧心就是恥於自己的不足,進而發奮補強。歷史上,多少偉人最初也是被人輕視、譏嘲,但他並不氣餒,反而心生慚愧,發憤圖強,經過數十年後,終能改變自己,而得進步成功。

三、洞察自己的煩惱而能淨化:吾人最苦的事,就是被煩惱所纏,聰明的人可以排解煩惱,愚痴的人則為煩惱重重覆蓋,沒有解脫的時候。煩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負擔,貪瞋愚痴、傲慢疑忌,無休無止地影響我們。煩惱像土匪、盜賊,藏匿在我們的身心之中,若不知預防、去除,任其在心中為非作歹,耀武揚威,甚至拿自己的成就與之搏鬥,無法自主,實在可惜。例如,一些修行的人,走不過名關、利關、情關而身敗名裂,也有一些人超脫不了生死關卡,沉淪六道。人能洞察自己的煩惱而不掩藏,不去保護盤據在心中的盜賊,讓煩惱在光天化日之下無所遁形。也就是說,只要自己有戒定慧的佛性之光,還怕煩惱不投降嗎?

四、明白自己的問題而能解決:人能幫助他人解決問題,但對自己的問題反而沒有辦法處理,於是求神問卜,想要神明幫他解決問題,看相算命,希望知道自己的前途命運。世人對自我的迷思,包括金錢、愛情、人事的得失,身心的罣礙,乃至不解輪迴,不明因果,對冤枉委屈難以釋懷等等,這許多問題背在身上,愈壓愈重,愈纏愈困,本來應該歡喜的人生,就在問題無法解決之下無奈地消磨過去。假如懂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有魄力去面對、解決問題,有智慧去釋疑,懂得「放下」以超越,甚至「解鈴還須繫鈴人」,解決自己的問題,才能奮發向前,才能有所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