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和「優質先發」擦身而過,不過因代打而退場乃非戰之罪,5局先發僅用62球,重新展現「省球一哥」的丰采,卻是一大收穫。省球與否是建仔多項指標的綜合呈現,從這個兆頭來看,建仔奪勝只是時間問題。

     建仔對洋基最大的一項基本貢獻就是「長投」本領,過去4季有近8成比賽能撐到6局以上。長投的關鍵不只在體能,更在精簡的用球數。前4季平均每局僅用14.20球,2007年更是美聯「省球一哥」;也讓建仔在同樣受到先發投手的百球限制下,比別人投得更長。

     建仔這項以沉球為基礎,讓對手「打得到卻打不好」,壓低用球數的省球本領,今年因沉球失威而不復見。過去6次先發僅投18.1局就用415球,平均每局近23球高得離譜。

     省球與否,是建仔多項指標的綜合呈現。除了沉球的穩定性,倘若球速未達水準,無法有效壓制打者;又或控球不佳投不進好球帶,奉送四壞,用球數肯定難以壓低。

     此外,對決時能否先搶到好球數也是精簡用球數的關鍵。投手球數領先,接下來打者即使面對不喜歡的位置或球路也得被迫出棒;反之打者以逸待勞,可選擇想打的球出棒形成大局,用球就難以節省。

     建仔周三的球速達95哩,沉球威力十足,滾飛比6比5。比起上周對國民隊5局先發,偏高失投也明顯減少,好球率是夠水準的68%(42好、20壞)。面對22名打者,有過半的14人次先搶到第1顆好球,僅投出1次四壞,控球相當穩健。

     從種種跡象來看,建仔的球威已接近完全恢復,才能在5局中有兩局僅用6球就輕鬆完成。除了第3局的23球偏高外,其餘各局都能控制在15球內,乃水準演出。

     能壓低用球數,就代表能投更長局數,也更有機會拿勝投。可惜建仔是在國聯比賽,且洋基因戰績不佳,總教練吉拉迪在落後下為了求勝,沒給建仔投第6局的機會。不過只要找回投球本事,昔日的「長投王」及「常勝王」肯定都會重現江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