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7月至9月是台股除權除息旺季,今年台股上市櫃公司預計配發約9500億元現金股息,但台股正面臨景氣來臨前的凹洞,除權息行情恐不令人期待。若把股息換算成大盤點數約400點,即使個股不跌不漲,大盤到9月底前除息旺季結束後,指數也將憑空消失400點。 長線來看,台股8000點的指數位置本益比約11倍,再往下修,則本益比回到911事件與SARS時期之間的歷史低點,投資價值再度浮現。

     對長線投資人而言,指數修正未必全然是壞事;但是對短線投資人或融資買股票的人而言,顯得壓力重重。下半年台股行情取決於景氣緩步轉佳,通貨膨脹壓力在第四季逐步減緩;下半年旺季雖然遞延,但企業訂單接單狀況可望在第三季下旬逐漸明朗;加上兩岸政策開放對國內投資、消費、資金回流等利多因素慢慢發酵,是影響後市的重要指標。整體而言,因全球通膨壓力源頭是油價快速攀高,只要今年油價不要快速站上每桶150美元,我們對台股長線樂觀的態度就沒有改變。

     台灣企業的7月財報及第二季季報,在淡季效應之下預期並不樂觀,清淡的財報表現將會影響台股短線走勢,而景氣又面臨青黃不接,加上7、8月是中國大陸全面迎接奧運的關鍵時刻,重工業、製造業與政府採購等經濟活動,都將配合中國政府政策暫時停滯,推論企業活動也會減緩,預料今夏台股行情也缺乏動能。

     8月之後中國的經濟活動將會逐步恢復正常,美國經濟進入第三季之後,也可望擺脫上半年的頹勢,對台灣企業而言是好消息。預期第三季的傳統旺季還是會來臨,只是會遞延到8月乃至於9月之後才展開。因此,7、8月份若大盤回測今年1月份低點,對長線投資人而言是相對安全的進場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