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惠能初見五祖弘忍大師時,五祖問他:「你是那裡人?來這裡求取什麼?」惠能回答:「弟子是嶺南新州百姓。遠來禮師,惟求作佛。」五祖聽了仍隨口說:「你是嶺南人,又是獦獠,如何能作佛?」惠能回答:「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獦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別。」

世人習性總是自大,忘了眾生平等,種族歧視就是一例。英國皇家航空一架從南非約翰尼斯堡到倫敦班機上,有位白種婦人被劃位坐在一位非洲裔男子旁邊。她非常不自在,向空服員說:「我不願意坐在一個令人反感的人種旁邊,我要求換位子。」

空服員向這位女士說:「所有的經濟艙、商務艙全滿,但頭等艙還有一個空位。」在這位白種婦人尚未做出反應前,空服員說:「我們公司很少幫客人從經濟艙升等到頭等艙,但機長認為,強迫一位乘客坐在另一位令人惡心的乘客旁,是公司的奇恥大辱。」

空服員轉向那位黑人乘客說:「這位先生,如果您願意的話,請您拿著行李,頭等艙的機位已為您準備好了。」霎時間,旅客都愣住了,隨即起立鼓掌。

四十二章經裡佛說:「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已墮。」黑人也是人,白人也是人,六祖惠能說過:「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從美國總統林肯、歐巴馬身上便能證實,所以,千萬不可以貌取人,瞧不起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