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金融大海嘯席捲全球,帶來空前危機,舉世困頓,人們不得不重新思索,到底什麼樣的人生才是真正自在?

午后登山,斑駁階梯,夕陽斜照,戴斗笠出家人,吃力拖著枯木,想必是帶回當柴火。問他貴庚?答八十囉!不忍老法師勞累,協助拖到路邊,上階梯發現還有一堆朽木,索性替他搬完。來回三躺,下山神清氣爽,通體舒暢。想想砍柴打水,本來就是生活一部分,只是長久安逸於自來水、瓦斯……,忘了原味人生。

名利掛帥,栖栖楻楻,席不暇暖,追求享受,到頭來一身是病,家人疏離,言不及義。本質變了,思維變了,觀念變了,態度變了,價值觀也變了。

口味也一樣,吃香喝辣,重甜重鹹,回過頭來,什麼都平淡無味。天上飛,地上爬,水裡游,山珍海味,滿漢全席,還是滿足不了胃口。

人生要舒坦,應回歸「原味」。食物要好吃營養,應回歸原味。原味人生是恢復簡樸,回歸自然,回到自我。穿金戴銀,吃香喝辣也許是一種虛榮,一種炫耀,一種滿足,但絕對不是自在人生。

富貴如浮雲,容華似虛幻,痛苦煩惱如影隨形,道理人人懂,只是放不下,等雙眼一閉體悟了,但已嫌遲。三五好友樹下聊天,家人鄰居小徑散步,粗茶淡飯,布衣便鞋,何嘗不是愉悅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