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末春初正是賞花時節,當全台各地都在追逐櫻花的同時,在屏東瑪家鄉卻有一處杏花林,紅、白雙色杏花開滿雲霧縹緲的山間,令造訪的人彷彿來到如詩如畫的杏花村。在瑪家鄉還可探訪原汁原味的舊筏灣部落,及多采多姿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同時賞盡自然與人文之美。

駕著車從國道3號下長治交流道,很快就可進入瑪家鄉境內。前往瑪家村雖還要開上一段路,但也不甚費時,進入村子後,即可發現有路標指引前往農業園區,同時也有路牌將這個目的地稱做「桃花源」。
名字雖好聽,但從村子前往賞花區的3公里山路,卻相當崎嶇,正當我懷疑此地是否真有桃花源時,眼前忽然出現大片的紅色,只見滿山開了豔紅的花朵,其間還夾雜了一些粉白花兒。正當吃驚於這幅少見的繁花美景時,趕來幫我帶路的瓦達部落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永福告訴我,這些花朵皆為杏花,原來還只開了 3、4成呢!約莫從明(25)日起還會更加盛開,花期約可至3月中。
倒是桃花、李花均已開過一波了,此時已零零落落。但擁有紅、白雙色的杏花,已是難得美景,讓我心想這裡不該叫「桃花源」,而是「杏花村」才對。3/8前逢周末來訪還有假日市集,可在此嘗在地原民美食,或者是坐下來好好啜飲一口剛煮好的咖啡。

原民表演 精采紛呈

從瑪家村再深入山間約7、8公里路,可來到一處相當特別的舊筏灣部落。這個傳說曾為排灣族、魯凱族祖先所居之地的小村落,雖然如今僅剩幾戶人家居住,但此地的石板屋聚落,卻保存得相當完好。
在近年修復部落屋宇及改善聯外道路路況後,逐漸吸引外界的注意;10餘幢石板屋倚山而建,部落裡的往來步道、山坡上的階梯皆由石板築成,是相當罕見的景象,當有住戶升起炊煙時,也頗有世外桃源的味道。
在前往瑪家村的途中,會經過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不論是列為旅途的第一站,或是從瑪家村歸來時順訪皆相當合適。若是初訪此地的遊人,應該會對園區佔地之廣及內容的繽紛多元感到驚訝。
此地廣達80公頃以上,得搭遊園車往來各地,除了可欣賞到原住民各族的傳統建築外,也可參與盪鞦韆、射弓箭、打陀螺等各種原住民活動,或是現場學習一曲傳統音樂。這裡進駐不少部落藝術家,舉凡木雕、編織、琉璃珠等工藝,皆可一探其中奧妙,此外切記可別錯過上、下午各1場的歌舞表演,嘹亮動人的傳統歌謠與氣勢磅礡的擊樂演奏,可使此行滿載而歸。

風味美食
原民料理 在地滋味濃

由於進入瑪家村之後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如非假日前往,最好還是在文化園區周邊先享用當地美食。在園區內兩家由瑪莎露渡假休閒旅店所開設的餐廳,分別名叫娜魯灣與瑪崴度。前者菜色相當豐富多元,可嘗到以排灣族為主的各類風味餐點,如小米粽、竹筒飯等,每道各約100元左右,團體用餐則推薦點「山滋味綜合盤」(300元)。
瑪崴度餐廳則是住宿的遊客可在晚餐時段預約點用「石板烤肉雙燒」(每人350元),體驗岩燒烤肉外,還搭配一份野菜鍋,相當豐盛。

旅遊資訊

★開車:國道3號下長治交流道,接台24線往霧台方向,轉185縣道後再接屏35鄉道可依序抵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瑪家村、舊筏灣部落,於瑪家村依指標可前往瑪家村農業休閒園區。
★搭車:往瑪家村大眾交通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注意事項:從瑪家村活動中心往瑪家村農業休閒園區方向路況不佳,建議駕駛高底盤座車,即日起至3/8逢假日可將車停在活動中心後,搭乘接駁專車前往。
★相關資訊:
☆瑪家村農業休閒園區 09:00~17:00 入園清潔費50元,周六、日可抵假日市集消費 0937-686-163瓦達部落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永福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08:30~17:00 周一休 周二~五10:30、15:00,周六、日10:30、14:00、16:00各有1場歌舞表演 全票150元 (08)799-1219
☆瑪莎露渡假休閒旅店 (08)799-1678 娜魯灣餐廳09:00~16:00 周一休 瑪崴度餐廳石板烤肉雙燒需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