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產併DRAM產業基本架構,預計最快在本周三送交行政院裁示,對於整併成一家新公司,主導權最後由美光或是爾必達陣營出線,目前以爾必達呼聲最高,不過,由於美光陣營也表達強烈意願,最後結果還是要看經濟部的決定。

政府整併DRAM業的基本架構在月底前將公布,以目前的情勢來看,成立一家新公司的方式,已幾成定局,至於新公司的CEO人選,仍是業界猜測的焦點。至於最後會由哪一陣營與政府合作,本周已有戲劇性變化。

據了解,原本政府對於爾必達所提的條件,評估較符合需求,不過,上周美光陣營的態度轉趨積極,使得出線的機率,與爾必達形成五五波。

屬美光陣營的南科今指出,這兩天仍密集與政府溝通,對於政府提出的整併模式,還是抱持著積極爭取的態度,沒有放棄,主要是因為,未來台灣DRAM業勢必整合,誰被排除在這個整併之外,長期的競爭壓力也會很大,因此,不論未來政府是要把兩個陣營全部整合,或是選擇一家,站在長期發展立場,都會積極爭取。

爾必達最早向政府提出整併計畫,對於技術深耕,以及其他配合條件也最完備,符合政府的需求,若以救急的程度來看,爾必達今年同樣有公司債到期的問題,所以能否順利整併台灣業者,在時間上的壓力最大,如果此次失敗,公司的財務壓力,將可能尋求日本政府援助,所以對於政府的整併,抱著只能成功的立場。

從周六總統府召開的當前總體經濟情勢及因應對策會議,到上午的工商早餐會,如何救經濟,已成為全民最關心的議題。這次我們不但要拼經濟,更要拚體質,不景氣的年代,正是休養生息,改造體質的大好機會。

工商早餐會中,產業大老紛紛表示對景氣不悲觀,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甚至認為台灣有機會搶先美國一步復甦。春江水暖鴨先知,對於景氣的方向,產業界永遠比政府早一步感受到,現在的問題是如何捱過這一段最低迷的時刻。

越是天冷,越要鍛鍊體魄,同樣的,越是不景氣,產業越要練功。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現在就是各產業打底的時候。

這次我國的出口會嚴重衰退,和以往我國產業發展過度過度集中某些產業導致失衡有關,產業分散確實是在這次金融海嘯受傷很重之後,我們學到的珍貴教訓。總統在周六的會議上,也提出未來要加強出口產品多元化、品牌化、關鍵技術取得等多個面向,也是要朝產業分散的方向發展。

不論是LED、綠能、太陽能還是相關水資源產業,避免過度集中電子產業,已是普遍的共識,接下來就是政府該如何結合民間力量,讓台灣的產業結構徹底脫胎換骨。

從愛台12建設到4年5000億元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立意都良善,但至今尚未顯現成效,執行力是一大考驗。早餐吃完了,財經部會首長也帶回了滿滿的建言,接下來就是該如何落實執行力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