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規馬不隨」,陳水扁執政時期推動的「二次金改」將走入歷史。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27)日出席立委邱毅舉辦的「金融改革」公聽會上表示,新政府推動金改的腳步不會停止,將在馬蕭政見基礎上推動金改,但名稱改為「第三次金改」。

「金融改革」公聽會中,包括台新金、開發金、元大金控、華南金、富邦金、新光金、國泰金、台灣金控、中信金及玉山金等國內大型金控,都派總經理級出席,陣容浩大。

邱正雄表示,為避免重蹈二次金改弊端覆轍,第三次金改會有完善的配套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環是賦稅改革,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將在6月底啟動,並研擬出與金改相關的賦稅改革方案。

邱正雄說,二次金改是台灣關起門來,鎖國式的金融整併,未來第三次金改,會打開金融市場大門,允許各國金融機構在公平公開的市場參與金融整合併購,杜絕二次金改走後門的弊端。

財政部長李述德進一步表示,二次金改採「限時限量限對象」的作法,引發圖利財團、賤賣公營銀行疑慮,「限時」要求兩年內完成,「限量」指金控及公股銀行減半,「限對象」如政府指定台新金併彰銀。未來新政府推動金融改革沒有時間表,將充分尊重市場機制,不再限時限量限對象。

至於引發詬病的公股銀行釋股賤賣,李述德說,將來會朝「養肥了再賣」的方向進行。所謂「養肥」,簡單地講,就是改善公股銀行的績效、提升公司體質,不會再出現過去民進黨執政時賤賣公股銀行的情形。

國庫署長蘇樂明表示,過去金改大部分都是由上而下,因此屢屢發生勞資抗爭,造成外界質疑政府推動金改決心。馬蕭政見所提金改將採「由下而上」模式,是正確的,未來金改將先從公司內部意見整合做起,減少抗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