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政策可望大幅鬆綁!行政院今日院會將討論開放台港雙向掛牌ETF,放寬基金投資涉及陸股之海外投資限制、基金型態之外國投資人免出具聲明書、開放國內證券期貨業赴大陸投資證券期貨業、開放於香港交易所掛牌企業可至台灣上市上櫃等五大方案。

     馬政府上任至今股市跌不停,行政院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日分析,台股下跌有國內外因素,包括國際股市大趨勢、外資在暑假期間獲利了結,投資人在資金上做短期調整。

     他坦承,五二○後股市跌得確實較多,新政府將虛心檢討是否投資人對某些措施,如金融市場開放速度太慢而無法滿足。

     陳添枝表示,最近與美商、歐商等外僑商會談論政府未來新措施,與會外商都把焦點放在「台灣金融市場的鬆綁」,外資希望銀行、保險、證券、其他私募基金等金融市場能夠全面性鬆綁;陳添枝表示,我們應掌握契機,在金融的鬆綁與自由化這塊積極來做,讓台灣發展成重要的金融中心。

     金管會今日將在院會中報告「調整兩岸證券投資方案─短期計畫」草案,儘管討論過程中,陸委會有諸多疑慮,但若無意外,劉揆可望拍板定案通過五大鬆綁措施。

     官員指出,五大措施一旦放行,將創造大舉金融利多,也將對台股注入力量,國人可透過指數型基金購買在港掛牌的大陸企業,大陸資金也可以購買在港掛牌的台股指數型基金投資台股。此外,台港ETF一旦開放相互掛牌,行政院即開始接受申請,此舉將有助於吸引更多外資來台投資台股。

     針對開放境內境外基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放寬投資比例部分,跨部會協商擬定由○.四%增加至一%以上,港澳H股及紅籌股投資比例也依當時指數彈性調整;同時開放券商可透過海外子公司參股大陸券商,相關許可辦法也一併修正放寬,規定投資限額由一成放寬至三成等。

     海外基金含陸資可投資台股部分,大陸對陸資在海外基金所投資國外每一支股票,原有持股不得超過兩成限制,海外基金應可獨立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